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今天的主角是住在台北的李家,男主人李行和太太鳳玲原本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卻因為一場車禍讓老婆腦部重創,造成腦功能與肢體的多重障礙,整個家也產生極大的變化,家人心中有著難以磨滅的傷痛,他們要怎麼面對驟然降臨的「意外人生」呢?

一場車禍 傷了女主人 更衝擊整個家
一切從2010年9月的某個週六說起,玲玲騎機車載女兒秉臻去參加學校日,卻在途中被車撞上,秉臻的腿部瘀血,玲玲則是顱內嚴重出血陷入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險!經過多次手術急救,玲玲終於保住一命,並且在半年後清醒過來,經過一年的療養、復健,玲玲終於出院和家人團聚。

雖然玲玲健康好轉很多,但是腦傷的後遺症卻困擾著她,她的右半邊身體無力,上廁所、穿衣、洗澡都需要家人與看護扶持,老公李行除了上班以外的時間,時時刻刻都得陪在她身邊。此外玲玲不太能管理自己的情緒,心情不好的時候,玲玲就用生氣來發洩,而李行就成了她的出氣筒,整個家的氣氛經常隨著玲玲的心情而陰晴不定。車禍帶來的影響,不僅殘留在玲玲身上,也為這個家蒙上一層陰影。

兒女猶如失去精神支柱 爸爸煮飯找回家的凝聚力
對秉謙和秉臻來說,媽媽受傷的打擊,讓兄妹形同失去了精神支柱,看著媽媽為傷所苦,兩個孩子有說不出的痛。不想增添爸爸的煩惱,秉謙選擇壓抑負面情緒,他看似成熟以對,其實每天過得失魂落魄。秉臻則是非常自責,認為媽媽會受傷都是她害的,她不敢面對媽媽,藉著玩電腦來逃避現實,和家人的感情漸行漸遠。

眼看整個家就要因為巨變衝擊而潰散,李行不得不想辦法保衛家庭,他的第一步就是進廚房做三餐,究竟李行是怎麼用一道道的家常菜,幫孩子找回家的溫暖,凝聚家人的感情呢?

媽媽為家堅強做復健 孩子勇敢走出傷痛
對玲玲來說,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家庭,即便行動不便,她還是善盡媽媽的責任,關心孩子的生活大小事,她不想成為孩子的負擔,所以總是逼自己堅強,忍受漫長又痛苦的復健過程。其實孩子們心裡很清楚,自己才應該要為了媽媽勇敢起來。曾經一度和家人疏離的秉臻,現在已經能坦然面對媽媽,還成了媽媽的開心果,幫助她抒解情緒障礙。至於到彰化念大學的秉謙,則是學會獨立生活,他知道把自己照顧好,就是媽媽最大的安慰。

漫長復健不放棄 只為了一個信念
李行不論工作再忙再累,每天都會幫老婆做復健,兩年來從不中斷。李行還把老婆復健過程的一點一滴,拍照寫成網誌記錄下來,他這麼做不只是激勵老婆復健,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抒解自己的痛苦,到現在總共寫了八百多篇,字裡行間道盡一路以來的酸甜苦辣。

其實支持李行一路陪著老婆做復健的最大力量,就是他深信玲玲總有一天會康復,孩子們也抱持著同樣的信念,不論未來有什麼樣的考驗,一家人還是會守在一起,等待媽媽好起來的那一天。

今天的來賓也體會過長期照護的辛酸,不過這頓晚餐卻因為玲玲的情緒失控而被迫中斷,究竟餐桌上發生了什麼事?來賓會怎麼幫助李家面對漫長的復健之路呢?精彩內容,請收看本集「誰來晚餐」!(撰文/林雨禪)

 

媽媽鳳玲:「他(指來賓)很好,我喜歡他。」

女兒秉臻:「媽媽雖然回到家了,可是情緒上還是會有一些不穩定,然後現在不應該想說都是我的錯,一直內疚只會拖大家後腿啊!」

爸爸李行:「其實我真正要做的是我不能讓這個家散掉,碰到這麼大的一個變局,孩子們很難說會有什麼樣的狀況,那我能夠做的是我努力讓這個家凝聚起來。」

兒子秉謙:「就一直憋著,因為老爸他事情已經夠多了,我不想再去讓他有更多事情要煩。」

林文智:「我深深佩服他們在這整個的奮鬥過程,這是真的很不容易的,尤其這是一場長期抗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