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半個多世紀前,台灣還是個農業社會,三、四代同堂的現象很常見,隨著社會變遷,這樣人情味濃郁的大家庭也愈來愈少,這集的誰來晚餐,就是拜訪一家二十二人的大家庭。

二十二人 擠在小小美容院
羅家五姊弟,從小在苗栗的三合院長大。因為父親有十個兄弟姊妹,大家同住三合院,姊弟五人從小就習慣熱鬧的家庭生活。

這家人家境並不富裕,大姊國中畢業後,沒錢升學,開始學剪頭髮,二姊和小妹也隨之習藝,姊妹三人在苗栗市區合開一間傳統的美容院。姊妹一起工作將近二十個年頭,也沒有因為各自結婚生子,而放棄在美容院工作,反倒拉著各自的另一半、孩子加入美容院的生活。

隨著美容院的客人愈來愈多,家中的新成員(小孩)也愈來愈多,一家人塞爆美容院是常見景象。由於三姊妹的個性爽朗大方,店裡常傳出笑聲,鎮上的菜籃族,每天都會上美容院洗頭、修指甲,才甘願上市場買菜「走秀」。雖然這間傳統的家庭式美容院,設備不及其它髮廊的新穎,卻有股魔力,凝聚許多親朋好友、及羅家二十二人。

飯錢不計較 冰箱大爆滿
三姊妹各自成家後,房子都買在美容院附近,而羅家兩個弟弟,則住在美容院樓上。每天晚上下班、小孩放學後,大夥兒通通都會回到美容院一起吃晚餐。五位大人加上各自的孩子,常有十幾個人擠在餐桌上。羅二姊只要一喊「勞喝」(美容術語:吃飯),小朋友們就會跑到電鍋前排隊盛飯。

「不計較菜錢」是這個大家庭的默契,每個家人都會主動買菜回家貢獻,也因此,大家庭裡沒有吃不夠的問題,倒是有冰箱被塞爆的情況。就連讀國小的孩子們,也會把營養午餐的剩飯帶回家,羅家共有十一個小孩,冰箱每天都會進帳將近十一包白飯。

媳婦嫁進大家庭 難適應?
羅家的大弟弟勳城也結婚生子,一家四口住在美容院樓上。他的老婆-雅雪是大家庭裡唯一的媳婦,雅雪並不習慣大家庭的生活,她較喜歡退到自己的空間,家庭聚會常不見她的身影。

勳城的三個姊姊,會幫忙弟媳婦煮飯、帶小孩,勳城自然成了姊姊和老婆間的「夾心餅乾」。長期生活在大家庭,勳城自有一套應對的方式,他說:「我是夾在中間的彈簧,她們壓進來,我就彈出去!」雖然羅家五姊弟很習慣生活一起,但是他們的伴侶,適應程度卻各有不同,在大家庭裡,該保持多少安全距離,考驗著每個人的智慧。

人多嘴雜的教育
大家庭的孩子們,常一起在美容院寫作業,只要沒有客人的座椅,就成了小朋友的書桌。常見三姊妹一邊幫客人吹頭、一邊監督孩子唸書。也因此,這群表(堂)兄弟姊妹吵架,就會有三個媽媽輪番教訓。由於大人們也各自持有不同的教育方式,這時到底該聽誰的話?觀察力敏銳的羅家孩子,也各有接招的方法。

爸爸驟逝 來賓上香致意
羅家五姊弟有一句名言:「我們的信仰就是"家"。」即使天天一起上班、吃飯,公休日也一定會回老家陪高齡的父母親團聚。一家人也決定在三合院老家,迎接神秘嘉賓的到訪。

在來賓到訪前夕,大家長羅爸爸於睡夢中過世。家人在服喪期間,放下悲傷,用歡樂的心情迎接神秘嘉賓。這也是父親過世後,大家第一次回到老家團聚吃飯,此時的父親卻是一張照片。(撰文/張景斐)

 

二姊:「雖然我們的成就不是很高很高,至少我們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因為我們一起哭過、笑過、快樂過、奮鬥過。」

弟弟:「大家的想法要融為一體,就像一個公司一樣,要做一個決策不容易,所以大家就必須要取捨彼此的利益,這是最大的困難。」

張善為:可以感受到羅爸爸沒有遺憾。我試著去問,什麼原因可以讓他們這麼緊密?其實就沒有原因,就是愛,我就是愛我這些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