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 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陣頭追夢人
 

在台灣,人人愛看廟會陣頭,特別是八家將和官將首,經常是廟會的吸睛重點。但是若家裡小孩提出要去跳八家將,做家長的你會願意嗎?今天誰來晚餐主角延守,他有個吳敬堂陣頭團,裡面可是有不少對陣頭有興趣的青年和小朋友!

算命婆說:兒子在跳八家將!
延守是家中獨子,有個姊姊。爸媽長年務農、做工,最希望的就是兒子好好讀書。不過他從小對讀書沒興趣,在國小時候,因為看廟會迷上八家將,國三時,他沒跟爸媽說就跑去參加八家將陣頭團。當時爸媽經常找不到兒子,很擔心,於是媽媽拿著八字去問算命婆,結果她說:你家兒子在跳八家將!媽媽發現真相後,非常反對。因為過去八家將負面新聞太多(如吸毒、打架),她很怕兒子學壞。但是延守很堅持,因為他找到了自己的興趣,再三保證不學壞,爸媽只好讓步、接受。

娶某兼娶神明,家裡變宮廟
延守高中畢業、當兵退伍後,找了份沖床工廠工作,並利用閒暇,找人組團、繼續跳八家將,並北上拜師學習官將首。延守跳陣本來沒有拜神明,但是當延守發生幾次被機器夾到手的意外後,他決定請神明保佑,因此雕了吳府千歲神像來拜。說也神奇,自從拜了神明,一切順利起來。但請神明回家這件事延守一直不敢跟爸媽說,因為爸媽老早就警告他,跳陣頭可以,不要請神像回家拜,會越拜越多,開銷太大。於是他將神像寄放在朋友家。一直到結婚前夕,才跟家人說,結婚當天,除了娶老婆進門,還要帶神明回家拜!

夫妻同做工,怎麼賺都不夠用!
延守夫妻婚後兩人都在沖床工廠工作,還養了四個孩子。夫妻倆薪水並不高,但生活勉強過得去。只是陣頭團的開銷不小,反而成為家庭經濟的最大負擔。例如陣頭的服裝鞋子帽子、各式道具、交通吃喝延守都要負責,爸媽一旁看得很擔心。他們心裡很矛盾,一直勸兒子放棄陣頭,但是卻又想辦法賺錢貼補兒子的生活。甚至連姊姊都出錢出力、投入陣頭團。為什麼一家人為了延守的興趣這麼努力?因為延守對陣頭的熱愛與堅持感染了他們。

兒子帶團有名聲,孫子跟著跳陣頭
延守的陣頭團成立至今15年,分成官將團、八家將團,團員組成以社區青年為主,也有大學生因為興趣前來參加,大家利用上課、工作之餘練習。延守基於推廣陣頭用意,沒有收費,但訓練一點都不馬虎。陣頭團的表現,除了被政府肯定為台南縣縣定傳統藝術外,也曾應邀到澳門表演過。6年前,延守看到5歲的大兒子跟著比畫很可愛,於是開始有組成兒童陣頭團的想法。進一步在表演中發現,小孩的表演比較能讓人們跳脫過去對陣頭的負面偏見,加上青年成員總是會遇到當兵、工作成家的影響來來去去,因此他將重心放在兒童陣頭團上。去年起,陣頭團與兒子就讀的國小合作,進入學校帶社團教導更多的小朋友。眼看陣頭團發展越來越好,延守心中卻很擔憂。

想要從廟會站上舞台,困難重重
延守一直用做工的辛苦收入來經營陣頭團,在家庭跟陣頭團兩頭燒的狀況下,有時也會懷疑是否要這麼辛苦撐下去?另外他心中還有個心願,希望陣頭團不只侷限在街頭表演,可以有機會站上舞台。因此他想邀請舞蹈老師到他家吃飯,指導一下他的陣頭團。他的心願可能實現嗎?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撰文/王佩芬)

 

媽媽美珠:較早人家說學這個不好,這些都是流氓孩子在跳的,身體都刺龍刺虎無,刺得全身,腳手都讓它刺,很難看。

姊姊寶英:以前人家老一輩都會說,有MC(月經)來就是不乾淨,是忌諱的,那如果遇到那個八家將或是官將首,你如果不閃的話,被祂看到會來捉你,結果我接觸弟弟的陣頭之後,才知道說其實並不是這樣。

太太雅郁:他也不是說很壞,譬如說沈迷這種陣頭藝陣裡面,如果就是,怎麼講,沒幫忙他,妳要整天跟他吵架,妳覺得這樣子會有意義嗎?

爸爸明玉:很多孩子又沒賺錢,這樣不對喔,我才在念他說,不要弄這個啦,弄這個花費很兇,一些錢都花光光,一個家庭痛苦啦。

延守:現在較不能體諒的就是我爸爸,真的他覺得還是我身體,為什麼你下班回來,不好好休息還要弄這個團,弄到三更半夜。

劉真:我好像看到當時自己那個還在衝撞,還在跟夢想跟現實拉扯的自己,那我覺得很開心是如果我今天的話有幫到他們一點點,覺得我這趟來就是很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