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愛的炸醬
 

每個家庭通常會有自己的傳家寶,也許是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一句話。今天我們要拜訪的家庭,他們的傳家寶是奶奶的炸醬,到底這炸醬有什麼特別之處?他們又是如何傳承呢?

汪家的傳家寶
研究生汪揚,只要外出吃飯必定點炸醬麵。有次參加社區活動,負責料理午餐的他,決定嘗試自己從沒做過的炸醬,他從網路上找到食譜,花了一整個下午終於煮出一大鍋炸醬,當他打開鍋蓋那一霎那,突然發現這是奶奶的味道。他也因此發現,這麼多年來始終對炸醬念念不忘,正是因為從小吃奶奶的炸醬長大。無奈十年前,當時七十多歲的奶奶因為身體退化,再也無法下廚煮一大鍋炸醬,給她最心愛的兒孫享用。

汪揚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在父母成立的弱勢孩童課輔班擔任老師,參加課輔班的孩子,不是來自隔代教養家庭,就是經濟狀況不好,因此汪揚堅持要有點心時間,希望他們的課業能跟上進度之餘,也能把這裡當成另一個家,感受大家的關懷。而擁有奶奶味道的炸醬,就成了汪揚傳達心意最好的料理。

汪爸的因禍得福
其實會有這個弱勢孩童課輔班,起因於曾經罹癌的汪爸。汪爸七年前罹患直腸癌,在經過折磨人的化療之後,決定貢獻自己的力量,開始回饋社會。第一步就是為弱勢孩童成立課輔班,剛退休的汪媽,第一個舉手贊成。除了汪爸、汪媽投入心力,當時準備考研究所的汪揚,及正值大四課業比較輕鬆的妹妹汪寧,也一起加入擔任課輔老師。一家四口不但因為投入課輔班,有了共通的話題,汪爸看到班上孩童有了進步和成長,也忘記了身上的病痛。

我的時髦奶奶
已經八十六歲的汪奶奶,因為出身湖南大戶,婚前完全沒有下過廚,婚後跟著官拜少將的先生來到台灣,開始跟眷村的鄰居學習各省菜色,其中經濟實惠的炸醬,就成了養大五個兒子最好的料理,即使後來兒子各自成家搬出去,奶奶依然習慣煮一大鍋炸醬,讓兒孫能夠繼續享用。

給奶奶的禮物
感念奶奶這麼多年來的關愛和照顧,汪家決定送一份愛的禮物。他們除了搜集奶奶年輕時的照片,也集結了每一階段和奶奶的合影。而喜愛唱歌的一家人,更以愛的炸醬改編了一首歌曲,到底收到這份禮物的奶奶,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

以愛的炸醬當作傳家寶的這一家人,期待來賓到訪那天,可以一起享用這別具意義的料理,同時分享做公益的經驗和心得。那麼到底是哪位來賓會出現?又會和他們一家人擦出什麼火花?別忘了收看這集的「誰來晚餐」!(撰文/林景瑜)

 

汪媽:太驚喜,太意外,而且好興奮,原來做公益有這麼多..一起來做公益的人,而且他非常懂我們的心,不會覺得很孤單。

汪寧:他很幽默,我就是在旁邊吃螃蟹吃一吃,還會一直笑,還把螃蟹肉噴出來這樣子。

奶奶:非常開心,我真的沒有想到,他今天會來,今天聽了他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汪爸:我有兩個很大的感想,第一個他願意來,這是我非常大的感動,他願意來,而且跟我們談得如此之真,如此之深,這是我今天非常感動,第二件是我覺得,他願意把他自己在做公益的心得,跟我們分享對我們來講是很大的鼓勵。

汪揚:他很秉持他的理念去走,而且聽他講話要聽完,再想一想,並不會像之前看他講的話,字面上的含意不是他要表達的,而且今天聽完他講的話真的覺得,有很多可以再努力的地方。

王建煊:有共同語言,所以講起來蠻愉快,比一般像你們講做節目,搞得拘拘束束,講的一大堆客氣講話,也沒有,像我們剛剛笑得很開心,你們安排得很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