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 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芭伊媽媽向前衝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帶來的驚人豪雨造成的災難,是台灣人難以抹滅的共同記憶。一夕間台東太麻里溪暴漲,滾滾洪水將一棟棟家屋沖走,那一幕新聞畫面震驚了所有台灣人。當時在溪邊呼喊媽媽的女人,兩年後卻從傷痛中走出來,在一個茅草屋跟大家一起做傳統陶珠。

最親愛的人,芭伊!
工坊叫做『芭伊工坊』,芭伊是排灣族話「親愛的」的意思。芭伊工坊屬於嘉蘭社區發展協會,是八八風災後經濟部委託雅比斯創意公司和台灣家扶中心一起撥款輔導的一個工作坊,為了讓嘉蘭村的媽媽可以在自己的村落工作,成立兩年來目前有七個成員在工坊工作。

7個女人=6個媽媽+2個未婚?
這七個嘉蘭女人之間有很錯縱複雜的親戚關係,有人是表姊妹,有人是表嫂和弟妹,有人是姑姑和姪女,有人是嬸嬸和姪媳婦,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雖然分屬不同的教會,每天早上要晨禱,工坊還有值日生負責打掃,當然也有班長、副班長和會計。

每天中午十一點,副班長阿妃會煮中餐給大夥吃。吃飯時間一到,來用餐的通常都超過十個人,除了家扶中心的兩個美眉來搭伙,此外總有親戚、客人會出現,人手一個大碗公非常熱鬧。

為什麼七個女人有六個當了媽媽,卻有兩個未婚呢?這其中有個爆笑故事,將在節目中揭曉。

工作時充滿歡笑,三種車最受歡迎
嘉蘭村離台東市區車程大約一個小時,要採買東西不是很方便,所以有三種車出現的時候,大家最開心。一個是賣衣服兜售的小車,她們說是行動Sogo。還有賣菜的車子,大家一起挑菜決定午餐吃什麼。另外會引起騷動的就是總統大選的宣傳車。拍攝期間正逢總統大選,她們各有支持的對象,宣傳車出現時會特別HIGH,甚至嗆聲為自己支持的候選人加油拉票。

關於八八風災被洪水沖走的家…
總是爽朗大笑的班長阿妮奈提到八八風災時十分低調,當時她的娘家被水沖走,姊妹們在溪邊痛苦哭喊;而副班長阿妃的家雖然安好無恙,卻因位在洪水危險區五十公尺內,不得已只好拆除。

遭逢災變,她們的反應是『那~不然怎麼辦!』她們慶幸家人都安全在身邊,還是要堅強快樂的過日子。好消息是經由許多基金會的愛心協助,新房子目前已接近完工!

晴天霹靂,今年得不到補助
今年是工坊成立的第三年,不過年初大夥卻得知一個壞消息,原來工坊申請的補助案沒有通過,也就是說每個媽媽平均一個月少了一萬多元。接下來,她們要靠自己的力量,銷售陶珠來維繫工坊運作,這真是晴天霹靂!縱使心裡有憂慮,也不捨得這份工作,未來怎麼辦呢?她們還是只有逆來順受一句話『那~不然怎麼辦!』到底是哪一位神秘嘉賓會來和她們共進晚餐,激勵嘉蘭媽媽往前衝呢?請千萬不要錯過這一集充滿眼淚和大笑的「誰來晚餐」。
(撰文/孫芳鵑)

 

班長阿妮奈:對啊..本來是條小河耶,哪知道會變成洪水,我才知道什麼叫做黃河!真的,你怎麼擋都擋不住。我們抱著哭著也沒有辦法解決,還是笑的比較好,比較像我們。

玉梅媽媽:還好有這個工作,我真得很感謝,還可以回去顧我的孫子、我的孫女,還可以顧到我的爸爸媽媽,最感謝是….所有關心我們的人!

林智賢:我比較好奇,遇到這麼大的災難,這邊那麼的不安全,她們有沒有想說要離開這裡,到一個比較安定的地方去謀生,她們有沒有這樣的一個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