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 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你是我的眼
 

如果有一天,你的眼睛看不見,你會如何過日子?
大部份的盲人需要家人陪同、選擇穩定的按摩工作。但這集「誰來晚餐」拜訪的林信廷,29歲全盲後卻選擇獨居,不愛按摩的他,會過著怎麼不一樣的盲人生活呢?

進入黑暗那一刻
同樣面對逐漸失明的事實,信廷的大哥卻很積極為未來做準備,他帶著信廷學按摩、打盲棒、跳現代舞、走秀。後來一位秀導的讚賞建立了信廷在盲界的自信,信廷為了保持漂亮的體格,把上健身房鍛鍊體格當做每天重要的運動,這個習慣一直保持到現在。靠著運動,信廷越來越有活力,他和大哥一起打盲棒、跳現代舞,得到很多掌聲,兩個人幾乎像雙胞胎一般的黏在一起,度過了10年的精彩生活。但是這樣光鮮亮麗、受到觀眾肯定的生活,8年前有了改變。信廷的爸爸過世了,原本住在一起的四個兄弟姊妹各自獨立,信宏大哥也成了家,重心回到務實的按摩工作,但是信廷仍有自己的夢想。他跟大哥開始分道揚鑣,也買了房子自己住,單飛的信廷,會怎麼過日子呢?

一個人的生活
信廷搬出來後,有一陣子是和女友一起住,生活起居也由女友照顧。4年前兩人 分手後開始獨居,現在他已經習慣不跟家人住在一起。少了人陪伴,信廷行動變得慢很多。例如住在十二樓的他,雖然出門有電梯可以搭,但是光是到樓下買個東西,就要花上20幾分鐘。買東西不方便,為了安全感,信廷可以長期吃同一種東西,像饅頭夾蛋就吃5年。一個人住,很多東西得靠「聲音」辦識,使用視障專用的語音電腦軟體上網查資料、聽電視。不過信廷最怕突然發生地震或火警,有一回大樓火警警報,信廷緊張到不知從何逃生,信廷媽媽最擔心的就是這類事情,因此三不五時就會過來看看他,她還會一邊帶孫子一邊陪信廷走路坐捷運,「出門」這件事是生活中媽媽最牽掛的事。

不想再按摩了
百分之九十的盲人都靠按摩謀生,信廷和信宏大哥也是。婚後信宏大哥開了間按 摩工作室,離家近、走路安全、收入穩定,信廷媽媽認為這是非常理想的工作。 信廷也開過幾年按摩工作室,生意很好,存了錢,還買了房子。但是他並不喜歡那樣的工作模式,除了生活被客人綁住,信廷還常會被男客人性騷擾。 現在沒有太大經濟壓力的信廷,幾個月前,把工作室關了,到一家科技公司上班, 雖然還是當按摩師,但是可以跟外面的人接觸、穩定收入,還享有勞健保。 一周上2天班,薪水夠維持基本開銷。剩下的時間,信安排了其他活動,他正有計畫的擺脫視障者只能靠按摩維生的宿命,把跑步列入人生理財計劃,這真的有可能嗎?

跑出不同的人生
信廷不想靠按摩維生,努力自力更生的他,想到一個好方法,就是靠跑步賺獎金。眼睛全盲前信廷就開始跑步,過去十幾年來,連續參加全國視障運動會和馬拉松比賽,不但得到許多金牌,也累積數百萬獎金,讓他很以自己為傲,不用再擔心成為家人的負擔,跑步就變成信廷生活中很重要的事。他的意外收穫,除了認識奧運國手吳文騫,也和長年陪跑教練變成生活中的好朋友,經常一起逛街、聊天、看展覽。信廷想把日子過得好,朋友對他的幫助很多,他很重視跟朋友的關係,反而陪伴家人的時間很少,家人會有什麼想法呢?

家庭VS.夢想
家中四個兄弟姐妹只剩信廷單身,大家都希望他趕快結婚,有人陪伴,這也是媽 媽最大的願望。但4年前和女友分手後,信廷對感情有些害怕,分手主因是女友想做按摩過著穩定生活,但信廷卻想實現運動和跳舞的的夢想。38歲的信廷很想要有個家,尤其想要有自己的小孩,未來他會怎麼抉擇自己的方向呢?神秘佳賓的到訪,讓信廷感動到以按摩回報,到底是誰來做客吃飯呢?
(撰文/陳雅萍)

 

我看他教我兒子唱歌很感動,希望我兒子有機會可以跟他好好學習,我最喜歡他 唱歌,不會傷害身體。

他拉著我的手摸他的臉,我嚇一大跳,他很有親和力,吃完飯我已經沒當他是藝人,覺得像一個自在的朋友。

林志炫:我大概一開始就會無法掩飾地表達出我對他崇拜之情,我很難想像,因為如果是我,我可能很難去做到這些事情,我覺得他存在會給很多人力量。我想對信廷說人生不一定完美,但在你們的世界裡你真的做的很棒,至於誰是誰的偶像,我們互相崇拜吧,我們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