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2009年的八八風災,重創了高雄甲仙鄉小林村,獻肚山一夕間掩埋了整個村莊,造成將近500人喪生,這浩劫是所有台灣人的傷痛。三年過去了,小林村人在社會各界的幫助下,分別入住三個新社區。當大家都往都市發展時,回到了新的小林社區的年輕人,他們過得好不好呢?

痛失親愛的家人,一家八口只剩下三兄妹
這一次「誰來晚餐」的東道主就是32歲的王民亮阿亮一家人。阿亮和大哥民安,妹妹敏芳,風災當時都在外地工作,因此而逃過一劫,可是卻失去了阿公、爸爸媽媽和大嫂以及兩個小姪女,整個家族更痛失14位親人。

安居之後,能否樂業?
寄情於日光小林烘焙坊,打拼在地產業

三兄妹目前住在高雄杉林小林二村,新社區有120戶,雖然安居下來,大家正在努力『樂業』。阿亮、妹妹敏芳和表弟銘駿都在『日光小林』麵包坊工作,但是鄉下客群很少,麵包生意並不好做,辛苦和收獲還不能成正比,但是他們並不氣餒,持續努力希望能鍛練出好手藝。

而阿亮和妹妹、表弟三個年輕人,過去都在外地求學讀書,其實不太會照顧自己,吃飯不是便當就是在超商解決,只有等到姑姑回娘家時,才有機會好好吃一頓有媽媽味道的家常菜。

脆梅加老梅,老梅餅是否能創造新生機?
拍攝期間,中秋節即將來臨,阿亮早已拜師學藝,準備用秘密武器攻占市場。原來日光小林研發了「老梅餅」,將在地的脆梅和意外發現的十年前封存釀造的老梅膏結合在一起,做出了甜中帶酸的獨特糕餅。「老梅餅」是否能創造口碑,透過網路行銷,成為長銷的「扮手禮」呢?大家都萬分期待!

組織大滿舞團,傳承小林夜祭古老牽曲
此刻大家更把心力認真匯聚在「大滿舞團」上,小林村人是平埔族西拉雅大滿族的後裔,祖先們口耳相傳的牽曲古老渾鬱動人心魄,為了讓這珍貴的文化遺產不會流失,阿亮號召了二、三十位小林村民,從六十四歲僥倖逃過一劫的倖存者到小學生,大家共同的心願就是把小林村的故事----往昔的美好和新一代的努力----編成舞劇在台灣各地表演,感謝風災時台灣鄉親的關懷和幫助。他們努力爭取曝光機會,租一輛遊覽車外出表演,晚上就住在廟裡睡大通鋪,每次站上舞台總會流淚不已,而這也是他們的療癒之旅。

失去至親的痛苦,等待時間來療傷
當大家都在努力為小林村重新活過來而努力的同時,卻有傷心的靈魂還在和悔恨拔河。原來阿亮的大哥民安,三年前父親節前夕把老婆和兩個稚女送回小林村和家人過節,自己卻回到南投工地工作,沒想到卻再也見不到妻女,直到現在還在責備自己,走不出傷痛…阿亮想幫助大哥,卻常常傷了自己。

小林村人承載的痛苦這麼巨大,哪一位神秘嘉賓有這個超級能量,可以帶給他們歡樂和鼓舞呢?『真心話便當盒』又將盛裝多少眼淚?請不要錯過了『不再流淚,日光小林』!(撰文/孫芳鵑)

 

妹妹敏芳的話:有時候覺得,我們家怎麼都沒有人,有時候睡覺起來就覺得,這好像一場夢,就覺得我在外面工作,爸爸媽媽還是在鄉下,只是,我們現在不能見面而已…爸媽雖然不在,但是他們那一份愛是在我的心中,我可以靠著那份愛活下去!

阿亮:我想要把以前那感覺把它找回來,村子裡面的人一起來完成一個很好的表演,然後一起同樂一起同歡,我覺得這個比什麼都還要重要。我上台一次我就是哭一次啊…從產業的成就感,跟舞團的成就感得到快樂,我想到就是父母親啊,那我也知道父母親會支持我做這件事情。

大哥民安的話:不喜歡…不喜歡熱鬧的感覺,喜歡一個人靜一靜。那麼強的人怎麼可以把我脆弱的一面被人家知道咧。要死死三年了都還死不了,我不知道要找誰去解啊,沒辦法,解不開。

表弟銘駿的話:聽他分享當志工的經驗就是有一瞬間想哭,可是後來又講一些很好笑的,然後自己又把眼淚吞下去。有時候會迷失…因為已經找到路了,會督促自己就是也要振作起來。

詹雅雯:不曾吃過這麼感動的一頓晚餐,突然間覺得今天好像是來到另外一個家,但是不曉得為什麼我看到他們跳舞,我好想哭,那是一種堅強一種希望,更加的希望能夠帶動他們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