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 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貓咪當家
 

騰億跟涵嫣都是大學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然而畢業後沒多久,兩人卻放棄人人稱羨的高科技產業,轉而經營跟寵物相關的行業。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呢﹖這一切似乎要從一隻貓說起。

與貓結緣
騰億在大學時撿到一隻剛出生的小貓,儘管是過敏體質,騰億還是決定跟涵嫣一起擔起養育的責任。兩人陸續養了五、六隻貓,當其中兩隻貓無緣無故嘔吐或生病死亡後,涵嫣再也無法忍受有生命在她手中消失的狀況,開始到處找資料,非常細心的照顧貓咪的健康。食物是涵嫣第一件要改善的事情。她把市售的貓飼料做了一個表格,列出其中的成分,發現玉米會讓某些貓過敏拉肚子。她也找出最好的貓砂組合,可以輕鬆的觀察貓咪的排泄物,從中了解貓咪的健康情形。這些努力有了成效,貓咪們開始一隻隻健康的長大,這時,兩人開始關心起貓咪的心理健康,因此想為貓咪找個可以玩耍的貓跳台。

因貓創業
涵嫣在尋找貓跳台的時候,發現市面的貓跳台不是很牢固,因此慫恿會木工的騰億自己做一個。騰億做完後頗為滿意,就把成品放在網路上,沒想到吸引不少網友詢問。騰億試著接下這些訂單,一組、兩組…訂單竟然越來越多,這讓騰億有了不斷研發和改進產品的機會。當做貓跳台的收入超過騰億一個月的薪水時,他開始考慮把副業當成事業來經營,而且希望涵嫣一起加入幫忙,經過多次溝通,兩人在2010年開始創業。

為愛創業,不忘初心
雖然事業還在草創期,但是夫妻倆卻規定每個月的收入,要撥百分之三作跟貓有關的公益。去年他們發現五股區有很多流浪貓,因為環境好,繁殖得很快,附近的工廠不堪其擾,因此會毒殺這些流浪貓。為了避免貓咪起了警戒心,夫妻倆在一周內捕捉當地所有的貓送到醫院結紮。目前五股區的流浪貓已控制在一定數量。夫妻倆也不定時會去餵食。

貓咪vs孩子
騰億跟涵嫣對貓咪的愛,簡直跟愛自己的孩子一樣。在台北這個寸土寸金的地方,兩人在買房子的時候,就很明確的規劃其中一個房間專門給貓住。騰億的爸爸曾經開玩笑的說,當騰億的貓真幸福,他也想當貓!

兩人愛貓如子,對於生小孩,卻多所猶豫。畢竟養孩子的費用比養貓高多了。而且他們也擔心孩子會對貓過敏,他們絕對不可能捨下其中一方的。那麼是否有解決的方法呢?

騰億跟涵嫣想找的來賓,包括收養流浪貓的江蕙、江祖平、蕭敬騰,還有可以給予創業建議的王品董事長戴勝益、金車董事長李添財,到底誰會前來呢?
(撰文/巫知諭)

 

涵嫣:對我們來說牠們是我們的家人。就是變成我們生活裡面都是貓,眼睛睜開都是貓,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在工廠都有貓陪伴。

騰億:假如沒有牠們,可能有時候我們吵架可能真的就分手了,就不會堅持到現在。就會覺得牠們很無辜啦!

江祖平:很規矩的溫暖,就是每個人各司其職,然後長輩來照顧他們兩位,他們兩個再去照顧小朋友,就是貓兒子們,就覺得還滿有制度的,可是又可以感受到很多家庭的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