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四年來,「誰來晚餐」拍攝了各種家庭故事,家人之間大多出於血緣、婚姻或收養的結合,但是有一種家庭,叫做「共生家庭」,是由不同血緣的人們,基於共同的理念和價值觀,組成大家庭一起生活。究竟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家庭呢?一切就從六年前,太魯閣族白哥和秀桂夫妻為了照顧兩家父母,決定從北部搬回花蓮的部落老家開始說起…

讓我們重新起家
當時,白哥去客運保養廠上班,秀桂則在娘家開雜貨店,除了賺錢、也方便照顧三個孩子。沒想到,現實生活跟期待相差很大。除了天天見到吸菸飲酒的人們讓她很頭痛,開店時間長也照顧不到孩子。再加上兩家父母會干涉子女的婚姻生活,讓秀桂壓力大到幾乎喘不過氣。白哥雖然很愛老婆,但孝順的他卻沒有辦法解決。

一次秀桂被朋友邀約,參加當地社區協會志工媽媽們的聚會(有雙親,也有單親),聊的是媽媽經和孩子們的教育,大家利用週末為部落青少年舉辦活動,這大大吸引了她。相處三年下來,這群姊妹甚至成了秀桂的精神支柱。一次聽到其中一位分享過去在共生社區生活經驗,並提議大家可以組共生家庭,一起照顧孩子、互相幫助時候,秀桂就決定要參加,也獲得白哥的支持。然而,當一家五口要搬家的時候,秀桂爸爸氣得幾乎斷絕關係!

共生家庭優點和挑戰一起來
這個共生家庭有13個大人、17個小孩,包含太魯閣族、泰雅族、賽德克族、布農族、漢人等,大家一起生活後,先移居台東、之後共同買房、定居宜蘭。白哥秀桂夫妻倆發現,共生家庭的生活優點不少,除了原先期待,大家一起照顧孩子們的日常起居外,因為一起住,共用水電、共同採買伙食、吃大鍋飯關係,生活開銷上比原本小家庭省很多。也因為價值觀相近,大家一起定下三不政策:不吸煙、不喝酒、不吃檳榔,秀桂著實鬆了一口氣。

然而,大家各自帶著不同的生活習慣住在一起,挑戰接踵而來,例如洗澡、上廁所、做家事等生活方式要磨合,不止小孩會吵架,大人也會有摩擦、甚至也曾發生過打架!大約過了一年,大家才找出共同生活的規範跟方式。共生家庭能熬得過磨合期,除了一有問題,坦誠溝通,另外大人們都很清楚,照顧好孩子才是重點。

孩子,你是我的夢想
為了讓孩子們有自信、找到夢想,共生家庭決定要辦文化團,由大人帶孩子們上台表演原住民歌舞,來培養孩子們的興趣和專長。表演的收入實在有限,都是由大人們工作收入來支持。五年來他們走過不少地方表演,成果斐然,秀桂現在並擔任文化團團長,希望有天可以帶孩子們出國表演,開拓眼界。特別是對夫妻倆意義最大的是,因為孩子們自信精彩的表現,讓部落的老爸媽們對當年他們離家一事,終於釋懷。

對共生家庭來說,這是首次接受電視節目拍攝、公開分享自己的故事。因此佳賓到訪當天,特地準備了太魯閣族風味大餐,還想了精采的歡迎儀式,除了讓佳賓相當感動外,聽了共生家庭分享更是滿懷感觸要說。周五晚上九點,讓我們撥出一個小時,聆聽這段當代原住民改造人生的動人故事~
(撰文/王佩芬)

 

秀桂:有些人在社會上他找不到他自己,或是說他不知道為什麼要活著,找不到活著意義,但是他們在這樣共同生活裡面,找到他們自己,然後發覺到他是有用的。我在那個時候我是蠻絕望的,所以當我聽到這個共生互助的生活時候,他們說要組成這樣,我說好,我要,因為我很想要跳脫,我很想要找到我自己,我很想組成一個大家庭,然後讓我的孩子們他們也找得到他們的未來。

白哥:我成長的環境就是這樣,如果說我這代是這樣,那下一代又是如此,那我就想說要跳脫。

戴愛玲:我知道小朋友有很多就是夢想,爸爸媽媽也很辛苦,因為花了很多時間去培育他們,我希望就是,我跟大家一起加油,一起朝未來的目標跟夢想去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