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回到飛魚的故鄉
 

蘭嶼,這個四周環太平洋的美麗小島,印象中除了有飛魚季、拼板舟,還是個潛水盛地。除此之外,你對蘭嶼的了解還有多少?

青年返鄉發展不易 靠觀光業謀生
在開車繞行一周只要1小時的蘭嶼,沒有便利商店,全島僅有一個加油站,工作機會相當匱乏。今天誰來晚餐拜訪的家庭,便是島上的達悟族一家,主角是阿文和阿嵐兩兄弟。過去他們就跟島上大多數年輕人一樣,國中畢業後就到台灣發展。然而在父系社會的蘭嶼必須承擔起照料父母親的責任,因此兩兄弟在20幾歲就先後返鄉,靠僅有的觀光業謀生。

阿嵐一開始想到運用爸媽家旁的傳統工作坊改裝成民宿,讓旅客體驗,與開機車行兼雜貨店的哥哥一起拼觀光。成功創業後,阿嵐開始嘗試挑戰艱難的任務:蓋一棟自己的民宿,從選地、打地基、畫設計圖,到慢慢一層一層搭蓋。民宿除了解決謀生問題,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對達悟人來說是『成年禮』,表示男孩蛻變成男人。

爸媽無價的芋頭田 只盼兩兄弟早日成婚
兩兄弟的爸媽共有11個孩子,目前已70多歲,還需每天至芋頭田耕種。在傳統蘭嶼文化,擁有較多芋頭田的人象徵擁有較多財富,因此爸爸年輕時費盡心力努力開墾,為了不讓後代被人瞧不起。如今爸爸更希望的是兩兄弟能早日結婚生子,傳承他經營多年的芋頭田,沒有後代讓父親相當擔憂。

然而兩兄弟有苦難言,島上年輕女孩都外流至台灣工作,因此他們接觸到的都是觀光客,而對外地人而言,要到蘭嶼結婚生活需要極大勇氣,這也是為何兩兄弟遲婚的因素。

熱血青年關心島上核廢議題
雖然暫時無法成就爸媽的心願,但兩兄弟卻極力參與島上活動,為島上居民發聲核廢議題,反核已屆第三代的他們,除了不斷示威遊行,由島上新血組成的『青年行動聯盟』更採取柔性政策及努力增加核能知識。白天各有工作的他們,只能利用晚上團聚一起討論,甚至有時開會至凌晨。對島嶼的熱愛更是全面性,從核廢到環保,都是他們關心的範疇。4/22世界地球日,青年們即響應發動陸上及海底『淨灘活動』,更拉著來自台灣的觀光客一起參與,兩兄弟如今歸鄉,已全然成為蘭嶼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在自己的故鄉過得很踏實。

哪位來賓風雨中現身
來賓來的當天,不巧遇到西南氣流引起豪大雨,影響往蘭嶼班機正常起降,困難重重中,究竟是反核作家劉黎兒、資深演員陶大偉,還是導演魏德聖、鈕承澤,或戴立忍來訪呢?來賓的到訪又是否能給達悟一家有關遲婚、反核愛鄉的適當建議呢?(撰文/張雅晴)

 

弟弟阿嵐:闖完了之後,你還是知道是蘭嶼島上的一個孩子,所以你必須還是會回到島上。因為我喜歡這個地方,那它最終還是我家,所以我必須回來。因為這邊沒有夜市,也沒有地方跑,所以你必須很多時候要把一些物質欲望,都必須要拋棄掉才有辦法在島上過生活。

哥哥阿文:現在島上已經變成觀光島了,大家食衣住行都在島上,光是交通,消費過後的垃圾,誰去處理這件事情?那我們蘭嶼沒辦法處理這件事情,一定要運到台灣。可能就是這些東西,先讓島上弄乾淨,基礎建設弄乾淨,先講基本,再講核廢的問題。

鈕承澤:這是一個迴流的年代,以前因為想要改善自己生活建立經濟地位,都要去城市工作的一種價值觀已經在改變了。我很喜歡這家人,是一個超可愛的達悟家族,雖然他們有他們的困惑,他們有他們的恐懼,他們的不滿,但其實我覺得他們是非常幸福的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