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都市阿美斯
 

台灣有近20支原住民族群,因為都會工作機會遽增,許多原住民因此離鄉背井到大都會打拼,今天「誰來晚餐」拜訪的是住在新北市樹林的阿美斯家庭。

女主人芭奈和老公又將來自台東,芭奈住在三仙台海邊,又將家在台東馬蘭。同年齡的兩人,17歲就到台北打工,因而相識戀愛。可是因為兩個家庭信仰不同,再加上芭奈娘家想要又將入贅,婚事一直談不攏,於是19歲那年,兩個人就私奔來到台北奮鬥。

從一個鍋子到擁有一個舞團的辛苦歷程
32年前,這對阿美斯夫妻背著孩子,帶著幾件衣服,和親戚們一起擠在板橋的小房子裡。芭奈永遠記得當時夫妻倆借住在小客廳,煮飯、煮菜、煮洗澡水,都是用同一個小鍋子。而現在,他們已是六口之家--有了一兒兩女,外加一個小孫子。從零開始,到現在有了一棟堅固美麗的家,還成立了一個原住民舞團。

能歌善舞女頭目,傳承阿美斯舞蹈
芭奈年輕時一邊帶小孩一邊賣檳榔,後來認識了林寶珠老師,開始參加舞蹈表演。芭奈曾被推舉為板橋地區的頭目,後來成立了芭奈雅舞團,帶著2-30位團員接活動表演,還曾出國到內蒙、雲南演出。熱愛舞蹈的芭奈想要一輩子跳舞跳到老!

愛喝啤酒的又將,是個顧家好男人
又將是大型吊車駕駛,收入頗豐,薪水幾乎全都繳給老婆。他愛喝啤酒,但是酒量不好,曾經有過兩次酒駕被罰款的紀錄,這也是老婆最擔心的事。芭奈說他頗有女人緣,兩人曾經為此大吵小吵,但是32年的婚姻路,他只有一次離家出走,回老家台東四天後,自己又乖乖回家上班,可算是顧家的男人。

芭奈雅舞團的成長茁壯,全家人的核心希望
成立舞團是芭奈最快樂的事,但是管理舞團很不容易,除了核心成員6、7個之外,其他人有的是中學生、家庭主婦、板模工,人員很容易流失,還好二女兒黎雅加入後舞團經營蒸蒸日上,黎雅身兼舞者和行政工作,為芭奈分勞解憂。如今,兒子幫忙在市集攤位銷售舞團的文創產品,爸爸是司機、廚師、人手不夠時客串舞者,甚至小孫子也會加入舞團表演,全家都在舞團找到一塊出力表現的空間,一家人努力活出了都市原住民的驕傲!

最大的遺憾,大女兒因為情傷生病
14年前,正當一家人努力打拼事業的時候,國中階段的大女兒卻開始談戀愛了。芭奈擔心女兒走上自己早婚的路,因此阻止她談戀愛,沒料到倔強的大女兒,卻因為情傷情緒失控,20出頭就精神失常。這一家人要怎麼走過這段辛酸路呢?請觀眾不要錯過「都市阿美斯」的播出!(企編/孫芳鵑)

 

芭奈:有一段時間老公說放棄,怎麼可以放棄這個小孩?我就跟他講說這個就是上帝在考驗我們,給我們的一個功課。

女兒黎雅:有時候會偷偷哭,會覺得說這種事情為什麼會發生在家裡。在媽媽身上,她真的是一股傻勁的努力啦,媽媽辛苦啦,就覺得會心疼,就放下那些想要去完成的夢想。對啊,所以我覺得有一個人在她身邊被她支配也不錯啦!

男主人:啊,大女兒我最疼啊,捨不得啦,因為她的命啦!

方芳芳:男主人跟女主人都非常勤奮工作,其實我對他們是非常崇拜的。當你正面思考的時候,你所有正面的事情,正面的能量就會自己會進來,當你負面思考的時候,你每天都是不開心的,也是過一天,何必呢,對不對,我們一起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