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歷經四年的拍攝,「誰來晚餐」走訪了一百六十多個家庭,也捕捉了台灣各式各樣的家庭樣貌。雖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是這些家庭的生命力卻讓人深深感動。在「誰來晚餐」獲得金鐘獎之際,我們就來回顧這些有笑有淚又充滿趣味的家庭。

父母心‧兒女情
家人關係是誰來晚餐四年來關注的焦點,其中親子之間的心結是許多家庭常面臨的問題。例如家中有想變性成女生的兒子,爸媽該如何克服心裡的障礙?再婚的女人,要如何跟丈夫和前妻所生的身心障礙小孩相處?而台灣很多沒有爸媽的孩子,是跟阿公阿嬤一起住的,他們又是如何共同生活呢?這三個家庭所面臨的問題,相信比一般家庭所要面對的親子問題還難解,然而他們還是樂觀勇敢的走了過來,很值得大家學習。

用小錢過生活
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誰來晚餐」拍攝過不少省吃儉用、用小錢過日子的家庭,他們咬緊牙根努力渡過家中經濟難關的故事,引起觀眾很大的迴響。這次我們挑選了兩位正好都有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生活費只有兩、三萬的他們,靠著信念,拉拔三個孩子長大。兩位媽媽都有自己的省錢妙招,然而最難得的是,她們跟孩子的關係非常好,不讓經濟壓力影響精神生活的富足。

我們這樣過日子
很多人常會覺得日子一陳不變,生活很無趣,想體驗不一樣的人生。「誰來晚餐」則拍攝到不少因為面臨人生困境,因此不畏世俗眼光,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的家庭。節目選取了一個抗癌家庭,還有一對住在深山裡的父女。他們的生活方式有點像苦行僧,日子過得很簡單,習慣了倒也不以為苦。只是為什麼他們要這樣過日子呢?

另類螺絲釘
除了家庭故事,「誰來晚餐」也捕捉了一些從事特殊職業的人,他們跟家人的關係也很不一樣。例如孝女白琴,為別人哭喪也是為自己的身世哭;舉牌工與家人的心結更多,因為工作類別不被認同,要得到家人的諒解更難;此外一般人很難看得到的電塔工,過著團體游牧生活的他們,要如何跟家人維繫感情呢?電塔工這集也是觀眾詢問度相當高的一集,曾經錯過的觀眾,記得要把握住機會喔!

一百多個家庭,很難在一小時內看盡,然而一樣家庭,百款人生,相信這幾個精彩的家庭故事,已能讓您感受到家的各種溫度。(文/巫知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