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我的爸爸是獵人
 

原住民在部落生活,上山打獵、出海捕魚是他們從小培養的能力,這也是傳統部落評價一個男人的標準,但是這些技能在現代社會很難施展。他要如何調適心情,適應現代生活?獵人的太太如何持家?兒女們又怎麼看待這件事呢?

作為獵人
爸爸旺哥是阿美族獵人,來自花蓮的水璉部落,他在兩、三座山裡設捕山豬的陷阱,每個周末,他都獨自上山巡視。這一般人進來會完全迷失方向的山,沒有路,旺哥在這設了十幾門陷阱,走山路就像逛自家後院一樣。二十多年來,他獵了非常多山豬,被稱作山豬王,獵捕的過程非常驚心動魄。

緊張的父子關係
旺哥對山的興趣來自爸爸,他從四、五歲開始就跟著父親上山,這身功夫有著對爸爸的記憶,因此旺哥一直希望兒子盛威也可以繼承獵人的能力。不過一直以來,盛威對爸爸的管教有意見,再加上他有自己的工作和興趣,和旺哥的期望有落差。他們父子關係如何,怎麼相處呢?

在獵人學校找到歸屬
旺哥曾做過電銲、鞋業、鋼筋、木工、電信電纜工程、開計程車…等各式各樣的工作,收入不穩定。直到兩年前,他五十歲左右,才在獵人學校擔任教練,找到工作的歸屬。他結識一群志同道合的工作夥伴,大家一起帶團溯溪、從事水上活動和教導學員野外求生,旺哥這身上山下海的傳統知識才有得發揮。

為經濟煩憂為孩子忙
無論旺哥做什麼工作,旺嫂都非常支持他的任何決定,不過她為了孩子的教育費傷神,過去曾兼很多份工作拼命賺錢,直到開了早餐店,家中的經濟才逐漸穩定,不過也因此得了憂鬱症。但旺嫂很堅韌,表面上已看不出曾經歷這麼沉重的家庭負擔,她總是很爽朗,笑臉迎人,她是這個家庭的精神支柱。

愛就是讓你放心
盛威和妹妹婷儀很體貼媽媽,高中後,他們都各自打工賺自己的零用錢,除此之外也會把薪水交給媽媽,現在盛威出社會工作了,仍舊如此。而且他們也很孝順的陪在父母身旁,沒有離開花蓮,為的是讓媽媽安心。王家人住在一起,也很關心彼此,只是平常大家各忙各的工作,四個人很難得相聚,只有過年和部落祭典能讓他們共聚一堂。(撰文/徐蘊康)

 

旺嫂:他現在在獵人學校,我覺得他過得還滿充實的,一方面可以發揮他自己的擅長,他的專長就是上山打獵,出港去抓魚啊這樣子。

旺哥:稱為一個獵人,你的打獵技巧雖然是一部分,但真正的是野外求生的,技巧是最重要,你應當要活著回來,應當帶著獵物回來。萬一你跟獵物博鬥,你贏了那才是獵人。

A-Lin:今天感覺真的是跟家人在一起,又可以跳到舞唱一些阿美族的歌,真的給我很大的能量。有空我一定要來這邊,很有阿美族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