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我的山居生活
 

許多人嚮往山居生活,但是因為工作或孩子教育等問題,只能放棄這樣的夢想。今天我們要拜訪的,則是已經在山上住了二十多年的夫妻,他們如何在山居生活和工作、孩子教育問題之間,取得平衡呢?

自給自足的生活
瑞齡從小在都市長大,明三則是屏東農家的小孩,兩人生長環境不同,卻被彼此互相吸引。交往期間,瑞齡曾跟著明三回到屏東家中,一家和樂的氣氛,及鄉村生活的悠閒,深深吸引瑞齡,因此兩人決定婚後要回屏東家中居住。只是後來明三禁不起岳父一再勸說,接管了他的工廠,一家人從屏東搬上來,不過為了延續之前鄉間生活的感覺,他們摒棄三芝市區的環境,選擇搬到山上居住。

明三剛跟瑞齡搬到台北時,即使家裡住山上,擁有大自然,他也無心欣賞,一直到五年後,辭掉廠長工作,才有時間好好感受山居生活。而他最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自己種菜吃。明三的菜園種了不少蔬果,而且都是些不用花太多時間照料的植物。除了自己種菜,明三家裡也養雞,一家人吃得安心無負擔。

孩子 我要你快樂
瑞齡和明三搬到山上後,正好老大準備念幼稚園,但是到山下最近的幼稚園,車程要十幾分鐘,瑞齡覺得太遠了。在鄰居的鼓勵下,瑞齡興起了開幼稚園的念頭。只是這件事沒那麼簡單,地點就是最大的問題,想來想去只有開在家裡最省錢。即使這麼克難了,但是碰上龐大的人事成本,還是賠錢。因此當時還在岳父工廠上班的明三,只能把薪水掏出來。

瑞齡堅持讓孩子擁有快樂童年,所以當老大李小凡和老二李翔,從自己的幼稚園畢業,準備念小學時,夫妻倆也捨棄市區競爭激烈的小學。即使是山上的學校,課業壓力還是很重,因此當老三小心準備念國小那一年,政府開放可以申請在家自學,小心就成了家裡第一個在家自學的小孩!

歡迎上山住一晚
明三在岳父工廠工作時相當認真,無奈家族間人多嘴雜,他無法接受人格受到質疑,最後選擇離開。之前因為幼稚園人數不斷增加,陸續買了三棟房子,後來人數變少了,空出來的兩棟一直賣不掉,房貸壓力讓人喘不過氣。明三腦筋一轉,想出了能兼顧住山上又有收入的好辦法,那就是把房子改造成民宿。要把老房子改造成民宿,一樣要花不少錢,沒經費怎麼辦?明三決定自己來,而孩子們就成了小幫手。充滿回憶的民宿,後來成了不少偶像劇的拍攝場景,有了偶像劇加持,吸引不少慕名而來的人,不過有更多客人是為了來這裡體驗短暫的山居生活。

Party Time
很多人覺得山上生活可能很孤單,但就是因為人少,反而彼此會互相照應,感情更為融洽。尤其喜歡邀請朋友聚餐的瑞齡和明三,幾乎每星期都會辦活動,為了容納更多人,明三甚至在面山的露台上,自己製作了可以鐵板燒的窯台。每個禮拜的BBQ,瑞齡一家人都吃得相當豐盛,因為好鄰居們全都不是空手而來。不但有擔任供應商的鄰居帶來不少食材,開餐廳的好友也經常帶來許多海鮮。每次聚會,親朋好友一邊吃著美食、一邊享受山上的美景,好不愜意。

樂於分享山居生活的瑞齡一家人,期待來賓到訪那天,可以一起在露台共享美食、暢談一番。那麼到底是哪位來賓會出現?又會和他們一家人擦出什麼火花?別忘了收看這集的「誰來晚餐」!(撰文/林景瑜)

 

瑞齡:我覺得夫妻,尤其我覺得陶爸最後對陶媽方式不一樣,他們相處方式還是要調,雖然感情很好,可是最後都要經過一些琢磨,兩個在一起都是要這樣,值得學習。

明三:他們的生活方式或價值觀,或所遇到的經濟的狀況,其實跟我們有點類似,只是大小不一樣,不過他們的經驗或我們的想法,都可以互相去分享。

老二李翔:不用花幾百萬,就可以跟這些很有經驗的人談論這些事情,我覺得很難得。

陶傳正:夫妻兩個人從兩個不同背景,然後要在一起一輩子,這不是很簡單的一個事情,要經過相當長 一段時間去磨和,每一對夫妻可能都不同,互相欣賞對方的優點,去忽略那個缺點,這個是最 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