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實習醫生奮鬥記
 

台灣的醫療環境,因為健保給付不公、醫療糾紛層出不窮,造成許多醫生過勞,想轉往輕鬆、賺錢的科別。雖然醫療環境惡化,但是仍有一群醫學生,懷抱著熱情,期待穿上白袍!本集的東道主-張懷仁就是一位,從小立志要當醫師的實習醫學生。

從小立志當「醫生」 重考擠進醫學院
懷仁是嘉義人,在他高中時,看到無國界醫師的紀錄片,讓他立志要唸醫學院。第一年放榜,懷仁考上交通大學,基於對夢想的堅持、及父母的支持,他決定重考。直到第二年,懷仁順利考上國防醫學院。

為了醫生夢,懷仁離開嘉義老家,到台北唸書,今年大六的他,通過第一階段的醫師國考,具備實習醫生的資格,從五月份開始,懷仁穿起白袍進醫院實習,這是他夢寐以求的一刻!

熱血菜鳥 想當壓力大、糾紛多的外科醫生!
「實習醫師」不分科別,他們就像醫院裡的一群候鳥,每個月在各部門穿梭。四個月來,懷仁經歷過:整形外科、內科、小兒科、神經外科、婦產科,目前在血液腫瘤科實習。除了許多專業技術,在醫院裡,如何與病人溝通、同業間的人際關係,都是實習階段很新的課題。

雖然距離選科還有一段路要走,懷仁發現自己很喜歡外科領域,不怕血、不怕累的他,也不怕醫療糾紛。每次看到學長鬼斧神工的縫合技術,都會很熱血!在婦產科也有幾次難忘的接生經驗:「小孩子哭聲真的很神奇,就算解剖學唸再多、看再多次生產,都會覺得很感動。」

懷仁每天往返醫院和宿舍,三餐也幾乎都在員工餐廳解決。這樣的生活,在外人看來很辛苦,但熱愛這份工作的懷仁卻甘之如飴:「莫忘初衷,那是一個能量的存在!」

家人放一邊 阿公病危也無法回家!
實習以來,懷仁已經有一百多天沒辦法回家,身為醫護人員的家人,爸媽一直以相當體諒。前些日子,懷仁高齡八十歲的爺爺,因心臟衰竭送進加護病房,在實習的懷仁卻也無法趕回嘉義,這也讓懷仁的爸媽有所體會:「就想說我們兩個要互相照顧,因為我們知道懷仁他以後會很忙。」

醫學院沒教的事 戀愛學分不及格?
懷仁從小花很多心思在唸書,卻一直沒有穩定交往的對象。在實習期間,懷仁暗戀一位醫院裡的護士,幾次吃飯約會後,懷仁計畫邀約心儀的對象到北海岸出遊,對台北不熟的懷仁,還特地跑到北海岸勘景、規劃許多景點,結果卻宣告失敗。

懷仁說:「付出和收穫,在我們這個職業是很重要的」,但他不明白為什麼愛情,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如何增進與病人溝通的能力?又該如何加強約會該有的幽默感?這些都是他整天關在醫院學裡不到的事。懷仁今天想邀請一位能言善道的神秘嘉賓,在餐桌上教他幾招!(撰文/張景斐)

 

媽媽:「跟他一起吃飯啊、聊天我都覺得很珍貴,以後的時間會更少!沒關係啦,你如果不嫌,我去找你。」

懷仁:「我要做一個真正有技術、不是單純賺錢的醫生,我不希望成為四萬張醫師執照中,去做醫美的那一萬張。」

小豫兒:「我比較怕你對自己太嚴苛,你現在還有衝勁、還年輕,可能過了十年二十年之後,如果一直都是抱持著這麼高昂的心態的話,你可能會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