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 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每個父母都期待孩子的新生和成長,但孩子若有多重障礙,無法像一般小孩學習、表達,又三天兩頭進出醫院,家人該如何面對?

三天一小病、五天一大病
這個一家四口的小家庭:媽媽阮福傳來自越南,外向開朗,爸爸徐燦榮個性內斂,夫妻都在麵包廠工作。他們有兩個就讀國小的兒子,弟弟是一般生,喜歡體育;哥哥徐博琨是遲緩兒,有自閉加過動的多重障礙,幾乎一天24小時都得有人照料,而且他體質敏感,只要天氣稍有變化就容易生病,從出生至今,他不斷的進出醫院,幾乎住過林口長庚醫院的每一層樓,全家也有好幾個農曆年在醫院度過。

醫院就是旅館
只要琨琨一住院,徐家人就全家總動員,四人一起睡病房。弟弟放學後不回家,而是直接到醫院;福傳嫁到台灣十多年從未住過旅館,卻常常睡在醫院,她自嘲「醫院就是我的高級旅館」。

這樣的醫院人生,加上難照顧的孩子,曾讓兩夫妻跌到谷底,福傳甚至曾患憂鬱症,有抱著兩個小孩從醫院高樓往下跳的念頭。不過她為母則強,為了孩子終究沒有如此。

甜蜜的異國婚姻
十年來,福傳和燦榮過著一般人難以想像的生活,在艱難中互相陪伴,以鋼鐵般的意志力度過痛苦與憂傷,感情甚篤。但當初相識時,她們來自不同國家,語言不通,又相差十七歲,只花一個禮拜完成終生大事;她們共同走過人生最艱難的歲月,如今,語言、情感已經完全沒有隔閡,也從無間斷的給孩子最大的關愛。

十年的互相扶持
徐家人不分老小都得為家庭加倍付出,但她們沒有被生活打倒。想不到的是,福傳還能在時間的夾縫中爭取自己的一片天—她在越南讀到高三肄業,幾年前,她為了看孩子的作業,從台灣的國小唸起,已經唸到國中二年級。除此之外,她還當義工、做翻譯、參加新移民姐妹的協會,非常活躍!而這都是家人互相體諒、包容才能擁有的自由。

這是人生的課題,生命的故事,有苦有淚,有理解有愛。一個有特殊孩子的家庭,能以平常心面對每日生活,就是最不平凡的作為。(文╱徐蘊康)

 

福傳:我們一路走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一波波的來。其實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會為琨琨留下很多眼淚,我們都懂得互相珍重彼此。現在不會埋怨了,覺得他是我們成長的小百科。

燦榮:你必須想這是上天給你的考驗,往壞的方面想會越想越糟,甚至最後會沒辦法呼吸。

曹蘭:也許也很多其他家庭會面對同樣的問題,或更嚴重的問題,但用父母的愛、包容,家庭凝聚的力量永遠不會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