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 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辦桌,台灣最富人情味的草根文化,大家聯繫感情都靠吃辦桌!
幕後大功臣---總鋪師,在他的料理人生中,
有哪些辛酸甘苦滋味?永遠難忘的味道又是什麼?

貧苦出身 靠吃闖出一片天
今天的東道主是一手拿大鏟、一手拿關刀的辦桌師父机振良,他出生於「總鋪師的故鄉」--內門。對吃相當有心得,振良卻從沒想過會從事這一行,而且一做就是20年。振良的料理人生是怎麼開始呢?其實在高中以前,振良的功課非常好,但因為家裡很窮困,不想增加父親的負擔,考上大學的他只好放棄讀大學的夢想,當兵時認識了一位伙房兵,教他做菜,啟蒙了他對做菜的興趣,退伍之後,振良從事送水工作,他也同時想盡辦法偷學辦桌的招數,他的爸爸知道他對吃的興趣,於是賣了農地,攢了些錢幫他買了生財工具,開始做起辦桌生意!有爸爸的協助,加上一份堅持,振良在短短的三年內變成了辦桌師父,也在多年的打拼後,成為內門十大名廚!

天生冤家變成最佳拍檔
振良與麗珍現在是辦桌最佳二人組,以前可是冤家呢!他們是國小、國中同學,但彼此討厭對方,振良成績優秀、幽默風趣卻愛捉弄人,而麗珍內向安靜、成績平平,屬於二個不同世界的人,但是高中畢業後,二人在同學會中重新相遇,振良與朋友打賭可以在一個月追到麗珍,為了這個賭,他可是使盡全力,後來在追的過程中卻陷入了愛的漩渦,二人相愛了,只不過當時麗珍的爸媽極力反對二人交往,麗珍爸爸甚至提出斷絕父女關係做為要脅,他們不想麗珍過苦日子,不過振良並非輕易放棄的人,就像他做料理一樣,一旦決定要什麼就會努力達成,他竟然做了一件感動麗珍的瘋狂舉動,讓麗珍的爸媽答應二人交往,有情人終成眷屬,他到底做了什麼事呢?

辦桌通常是家族事業,振良一開始是和弟弟合夥,但是六年前,弟弟覺得太累不做了,原本 當代課老師的老婆麗珍不得不加入,一開始她根本沒辦法適應,尤其她在結婚之前,根本不 喜歡做菜,也不喜歡跟外人打交道,對她來說,需要徹頭徹尾地改變,經過六年的訓練,振 良驚喜老婆的轉變。

辦桌全省跑透透 家庭難兼顧
這一行的工作非常辛苦,振良夫妻經常全省跑透透、經常要趕場,長期不在家,三個兒女常常見不到爸媽,別人家在歡喜慶祝的時候,三個小孩卻很孤獨,一開始難免會有抱怨,加上經濟壓力之大,振良脾氣不是很好,親子關係曾經一度緊繃過,後來經濟穩定之後,小孩子偶爾也跟著辦桌,體會爸媽的辛苦,親子關係才好轉。

這一行四處奔波的無奈,三年前父親的過世讓他體會最深,那時候振良跟麗珍在外地工作,當天雨下得很大,振良的爸爸騎車趕到振良家幫他看家,結果溪水暴漲,後來被溪水沖走,找了六天才找到,這次意外對振良打擊很大,也感到相當大的自責,加上與兄弟姊妹因分家而失和,更讓他無法走出傷痛!三年來,他經常到河邊悼念爸爸、也常常偷喝酒澆愁,家人看得很心疼,希望振良趕緊從陰霾走出來,把思念化為力量,神秘嘉賓的出現能否幫助他呢?

辦桌風光不再 傳承不傳承?
近年來,辦桌風光不再,振良夫妻基本上不希望兒女傳承他們的生意,因為做辦桌需要四處奔波很辛苦、而且錢也沒有以前那麼好賺了,不過小兒子長順未來有接手辦桌生意的打算,年僅16歲就北上台北餐廳實習,讓振良夫妻很擔心,擔心他不會打理生活、擔心他會學壞,畢竟那是他第一次離家獨自生活,成為二人目前比較擔心的事情,不過長順就像是年輕時的振良一樣,希望早點賺錢,讓爸爸肩上的重擔減輕,讓爸媽過好日子,長順真的長不大嗎?真的能夠適應台北生活?(撰文/傅偉智)

 

「我們曾經連續了五天,都沒有看到小孩子,我們出門時候,他們還在睡覺,我們回去時候他們也在睡覺,所以都沒有講話的時間,小孩子會抱怨啊!我就跟先生講說,我們嘗試帶小孩子出去看看,他們學多少就多少,就比較會體會說我們工作上的辛苦。」

「菜要做的是活菜,不是死菜,所以菜是要變,而且菜是越做越好看,就像我們人類穿衣服 一樣,越穿越好看!當你開發一道菜的時候,那個全部把你吃光,或是把你帶走,那個也成 就感滿大的。」

陳鴻:「今天阿机師最高興的是,他小孩真的獨立了,長大了,他給他小孩是一種身教,他已經知 道他給小孩子導正的是一個對的價值觀和媽媽說的那個態度,態度對了方向就對了,做什 麼事情也就正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