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南部及東部山區,高雄那瑪夏區的災情嚴重,其中的南沙魯部落,不但因風災帶走28條人命,也因家園傾頹、部落位置被認定為危險區域而被迫遷村。災後這一百多戶布農族人陸續被安置在一些臨時收容所,最後被分派住進永久屋—高雄杉林的大愛村,但是有十六戶族人不願簽約,因為只要搬入大愛村,就不得回部落建、住、蓋,等於放棄部落的房子,和放棄回到部落生活的權利。

災後的流浪生活
唯有回到部落,才能保住部落,否則南沙魯成為政府的特定區,無人生活,水電不會恢復,這個部落將會消失。本集晚餐的主人,就是放棄住永久屋的其中一戶人家—南沙魯部落的里長Anu、太太阿金及四個小孩。

兩年前,他們和族人回部落共同生活,但不像其他回到部落的人大多還保有房子,Anu的老家已在風災時被土石流沖走。災後,他們一家人輾轉住過四個地方,最辛苦的時候就是最初夫妻被臨時安置在不同地點,阿金帶著三個小孩,包括才滿一歲、哭鬧不斷的小Aping,和一千多人一起睡通鋪。

想念山上的日子
當時討論要住永久屋或回部落時,不只Anu、阿金希望回部落,就連年紀最長的兩個孩子琼珧和彼德都同意回來,他們懷念過去在山裡跑來跑去的日子,這更堅定父母要回家的心。現在他們一家六口住在部落的教會裡,Anu說他們越住越好。這家人,很知足。

我們都是一家人
Anu家和其他十五戶人家回到部落,形成命運共同體,他們有一個共同廚房和食堂,大家每天聚在一起吃午、晚餐,不但可以節省油、電、瓦斯和煮飯的人力,還能凝聚大家的感情,難以想像的是,每戶每月竟然只要繳一千五百元的伙食費!生活原來可以如此簡單。

在地生活、就地工作
災後的部落百廢待舉,巨石瓦礫散落,被沖刷得扭曲變形的房子令人怵目驚心,良田不在。在族人回山上生活的同時,家扶基金會這個在背後默默付出的社福機構,給了他們政府無力給予的最大支持,不但在第一時間協助他們重建家園,並且支付族人每日工資,一起開闢菜園,成立部落唯一的餐廳,也製作手工藝品販售,讓族人擁有經濟自主的能力。

經歷生死一瞬間的憂傷,這群布農族人從破碎的家園重新站了起來。他們為何要守住部落,難道不擔心風災再來?這些返家人的背後,個個是動人的故事。(文╱徐蘊康)

 

阿金:第一年串珠、刺繡,第二年就種菜,知道懷孕就辭掉,因為那時候都做粗重的工作,拿鋤頭、鐮刀。很快樂,從來沒跟婦女一起工作。

阿努:每個回家的族人都是我們繼續堅守家園的動力。因為有大家,所以外面的人經過南沙魯時,不會再以為這個部落滅村了、不在了,因為有大家,我們的部落持續有生命力。回來的日子,我們還要繼續堅持,不要忘記當初堅持回家的初衷。

王宏恩:很開心,有跟家人團聚的感覺,吃飯的過程聽他們分享心路歷程真的有點不捨,更可以體會到他們愛自己土地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