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圍城裡的傷口
 

許多愛美的女性朋友都很喜歡彩繪指甲,指甲彩繪師通常也以女性居多。今天誰來晚餐的東道主卻是一位男性的指甲彩繪師。他會從事這個工作,背後有什麼故事呢?

令人遺憾的意外
李啟弘,十年前大好人生正要開始,當時剛退伍不久,帶著論及婚嫁的女友,飛到南美秘魯和媽媽會合,準備在親戚在當地開設的工廠,好好大展身手。可是有一天媽媽領錢回工廠時,竟遇到歹徒搶劫,啟弘為了救媽媽,而不幸中彈。

必須接受這個打擊的,除了啟弘本身,還有當時目睹整個過程的媽媽。尤其想到啟弘是為了救自己而承擔了這一槍,更是讓她愧疚不已。

這幾年除了有媽媽亦步亦趨地守著,大弟啟華也是他的好幫手。啟華願意這樣耐著性子幫忙,一來是心疼大哥的遭遇,二來則和媽媽一樣,他的心底始終有著深深的虧欠。因為當時媽媽會去領錢,是因為啟華從台灣打了一通電話,因此他一直覺得是自己打的那通電話,害哥哥變成這個樣子,後來他決定一肩扛起家中經濟。無奈幾次創業失敗,反而賠了不少積蓄,現在在家休息。相較之下,小弟啟翔是最能讓他放心的一個人。曾經當過廚師的他,因為覺得太累所以轉行當業務員。

事業第二春
兩年前啟弘在同是身障朋友的推薦下,到職訓局上了指甲彩繪的課程,別看現在啟弘做得有聲有色,其實剛開始連他自己都有些排斥,畢竟一個不化妝、不保養的大男人,卻要學習女孩子的玩意,實在讓他有些反感。但生性好奇的他,保持著多知道點東西也不吃虧的心情,去上了這樣一堂課,想不到就此開啟事業第二春。雖然擁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但啟弘坦言現在的生意還不算穩定,不過他仍會努力持續下去!

當初因為身障朋友的介紹,讓他一頭栽進指甲彩繪的世界,如今他有能力開設工作室,也希望能給其他身障者一些幫助。失去行走能力的啟弘,現在卻能運用一雙巧手,讓客人帶著美麗的指甲和心情離開工作室,這或許是意外人生的美好結局吧!

走不出的傷
平常,啟弘和啟翔出去工作時,家裡只剩媽媽和啟華兩個人。整理完家務,簡單吃完午餐,就是媽媽自己的時間,有時候會插花布置家裡,有時候則會彈琴彈上好幾個小時,來抒發心裡的壓力。別看媽媽現在只會彈琴插花,二十幾年前她可是個事業成功的職業婦女,一個個獎牌和一張張出國的照片,就是業績長紅的最好證明!

孩子們都希望媽媽能重拾往日榮景,找回對自己的自信,或是和外界多多接觸,但是媽媽覺得可能關在家裡習慣了,加上現在經濟問題,請不起外勞照顧啟弘,因此始終放不下心。而每當媽媽在客廳彈琴,啟華就會在一旁抄寫佛經。因為一邊抄寫的同時,除了可以當作書法練習之用,另外一個就是讓他的心定下來,而且因為抄寫的是一本經書,所以每次抄寫完成,啟華就會幫媽媽簽名,把祝福功德迴向給大哥。兩人各自用自己的方式,紓解對啟弘覺得愧疚的壓力。

他不重 他是我哥們
啟弘能夠重新振作,除了家人的照顧,一群認識十幾年的朋友,更是他重新站起來的功臣。當時發生意外,啟弘長期處於低潮,朋友為了鼓勵他走出來,可是煞費苦心,包括安排浮潛、看煙火等戶外活動,就是希望他能重拾以前開朗個性。

每次出遊啟弘都要負責開車,這讓他覺得相當驕傲,因為他很慶幸自己手還能動,可以像這樣開車帶一群好友出去玩,雖然家人才是最深處的東西,但如果沒有朋友,他覺得今天不可能可以開朗地和大家分享他的故事。

喜歡和大家分享自己故事的啟弘,期待來賓到訪那天,可以給他和媽媽更多支持和鼓勵。那麼到底是哪位來賓會出現?又會給他們一家人什麼樣的建議呢?別忘了收看這集的「誰來晚餐」!(撰文/林景瑜)

 

媽媽美絹:我覺得我真的頭腦要轉,不能老是死板,死腦筋,畢竟剛在餐桌上也講了很多,我覺得我一定要那個..真的是要改。

啟弘:她本人非常親切,而且感覺她談話內容很有深度, 我希望她一席談話對我們家,尤其對我媽媽能夠有很大的幫助。

大弟啟華:來賓特別來到現場,不只給我哥也給我弟,最重要是給我媽, 我親愛的媽咪一個不同的思維。

小弟啟翔:她給我的感覺就是很有智慧,然後感覺很有氣質,也是很時尚的一個人。

何麗玲:今天用餐的過程,我可以感受啟弘的媽媽是非常傳統的女性,而且他們這家庭也充滿母愛,三個兒子基本上都非常孝順,也很懂事,對自己的表達,自己的意見,各有自己的看法,跟媽媽的溝通上,可能要找一個更好的溝通方式,這個家充滿著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