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魔法非洲鼓
 

非洲鼓,這個對台灣人聽起來有些陌生的樂器,是非洲黑人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生活娛樂調劑品。沒想到鼓聲裡熱情奔放的節奏,卻遠渡重洋連繫起台灣一家祖孫三代的感情。

家中成員二弟辭世 喚起大哥扛起照顧一家的責任
阿典是家中長子。年少的他曾當過漫畫家,但由於畫漫畫的孤獨沉悶讓他改打非洲鼓,發洩心情。他打鼓打出了興趣,並且一打打了十餘年。這時二弟在36歲時因肝癌辭世,留下三個兒女給阿典爸媽照料。原本愛好自由的阿典,因為二弟辭世後的一席話,讓他決心回家幫忙盡義務。他開始教三個侄子打非洲鼓,沒想到學習能力快的小朋友鼓打的很出色,阿典決定帶孩子們走向街頭表演。

打鼓不僅賺取生活費 更換得一家和樂
阿典的爸爸一天開10幾個小時的計程車,只為了盡量改善家中經濟。阿典帶著二弟的孩子們四處演出,更為一家賺取到生活費,孩子們很有成就感。後來妹妹美虹也帶著兩個小孩加入。鼓團成了整個家族的活動,阿典爸爸在樂團表演時,也載著全家東奔西跑,媽媽更是在旁照顧大家。無形中,打鼓成了全家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更讓原本走不出二弟過世陰霾的一家人,慢慢藉著鼓聲走向正面樂觀。

父子關係轉變 孩子找到重心
喜歡自由自在,追尋自我價值的阿典與父親時常產生衝突,父子兩曾有一段冰霜期,也讓整個家庭氣氛很僵,阿典選擇逃離躲避,然而因為二弟辭世,他又重新回到這個家,面臨與父親的問題。阿典藉著鼓聲,讓父親體會到自己的熱忱,並且帶著小孩們找到重心,孩子們小小年紀在鼓聲裡找到重心與快樂。一點一滴父親看在眼裡,父子關係終於有了改善。究竟阿典做了什麼呢?自從打鼓後,對這家人最大的改變又是什麼呢?(撰文/張雅晴)

 

兒子阿典:我今天教大家打鼓,是要讓我爸知道說,打鼓對我來講是一種態度,對生命的態度,那跟金錢無關。因為人只要活得有態度的話,很有尊嚴的話,才能夠讓全家非常開心。至於會不會賺錢,態度對我而言就會賺錢。

阿典爸爸:他帶這五個小孩子,帶的也是有一點成就,還不錯,再繼續下去,繼續打。身體也是要顧,身體也是很重要。

黃靖倫:我覺得這個家庭跟我家還滿像的,第一就是嘴硬心軟,一個家庭有很多的愛都不敢說出口,那我覺得這個家庭還滿和諧的,我覺得這些小朋友長大後,都會很孝順、很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