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台灣曾經有近九百個眷村,如今大部分都拆掉,僅存不到十分之一。
左營,是台灣單一軍種最密集的海軍眷區,過去有22個眷村。自從眷改條例實施之後,這些眷村紛紛改建,如今左營的合群新村也終於到了全村得全部離開的時候。

軍裝下的不安定靈魂
在眷村,家家都有軍人,路家的男主人志斌是陸戰隊中校退伍,眷村第三代,從出生就住在合群新村,至今已有42年。退休後,他軍裝下不安定的靈魂解放了,終於可以沒有顧忌的瘋重機,參加哈雷車隊,穿的用的都是骷髏頭系列,重機也都以骷髏頭為改裝主題。女主人金蓮在嫁到左營前,住在高雄大寮的陸軍宣武新村。

最懷念的眷村味
眷村不但是他們從小生長的所在,志斌的阿姨、舅舅也都住在合群新村,就在志斌家的隔壁和對門,親戚間的感情濃密,也有很多共同回憶,隨口一說都是有趣的故事,比如年輕男生偷看女生洗澡、撿柴烤蚱蜢蝗蟲等往事…

我家大廚是婆婆
金蓮喜歡做皮雕和手工包包,但很不喜歡做菜,所以疼愛兒孫媳婦的路媽,每週有三天回到眷村、到兒子家煮飯。路媽得姥姥的真傳,是做山東麵食的高手,很會做水餃、包子、饅頭,中菜也做得相當好,吃飯是他們一家團聚的時刻。

逢年過節便是家族團圓日
另外每每在逢年過節時,路家整個家族超過二十個人都會團聚,過年在眷村的院子裡辦桌,由路媽、阿姨、舅媽會各自出菜,也算是廚藝競賽。中秋則在巷子烤肉,很像辦流水席,鄰居有時候湊熱鬧就坐下來,一輪接一輪,直到深夜。包括大舅、路媽在內的許多老鄰居是民國三十八年就住在這裡,對眷村的感情相當深厚。

最後一個中秋夜
十年前,軍方開始討論合群住戶搬遷之事,這些年,一些老鄰居選擇領補償金而先後離開,村子裡不少房舍已經荒廢,但仍有一些人家要等到最後一刻,路家就是其中之一。雖然幾年前,志斌和金蓮在仁武買了自己的透天厝,房子很新很大,但他們一直沒有搬過去,還是喜歡住這個下雨漏水的老平房。不過十月全村就得搬離,今年中秋,他們在眷村過了最後一個團圓夜,終於到了離別的時刻。(文╱徐蘊康)

 

金蓮:我對買皂的東西很有興趣,買菜一點都沒有興趣。我們家的小孩都是靠隔壁的舅媽、姨婆、奶奶養大的。

路媽:以前我們小時後,它有兩排松樹,有很多蚱蜢,蝗蟲,抓回來烤,我們每一家都有灶,我們都燒柴,放學回家時就順便撿柴回家,然後拿蝗蟲烤,很香,好吃耶。

志斌: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從出生在這邊,我沒走過。
下大雨我還要拿盆子去接漏水,那邊漏水,可是我還是習慣這邊,喜歡就是喜歡。

唐從聖:從她們的菜,從她們的口條、說話方式,從他們對待客人、招呼客人的態度上面,我覺得看到了很多小時候的影子一直回來。
讓我感覺到眷村那種大家庭那種歡愉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