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爸媽不要忘記我
 

據統計推估,2012年台灣65歲以上的失智老年人口約有14萬人。他們及家人會是過著什麼樣的家庭生活?

我的爸媽失智了
張家爸媽先後失智已經有七年了。這段期間,由四個已婚女兒負起照顧的責任。來自湖北的張爸(90歲),是阿茲海默症,往年家人們的生日都是由他負責提醒大家慶祝,就在某一天,女兒們發現,爸爸竟然忘了。同樣也是湖北人的張媽(75歲),更年期有後罹患躁鬱症,經常懷疑有人講壞話,夫妻倆常為了東西找不到、吵架。就爸爸被診斷失智半年後,媽媽也被診斷出失智。最讓家人難過的是,張媽做菜的能力似乎退化了,從此週末的家庭日,大家再也吃不到媽媽的味道。

雖然張爸張媽陸續失智,幸好他們還保有基本的生活能力。但失智症無法治癒,只會日漸退化。自從爸媽失智後,一家人就開始與失智症共處的日子。

夫妻不再是夫妻,女兒也成了小偷
對四姊妹來說,照顧爸媽不是難事,辛苦的是要面對老人家的個性跟情緒轉變。例如過去張爸總是讓張媽,罹患失智症後,張爸只要遇到張媽叨念,就會生氣反抗;而張媽則是越來越無法忍耐張爸忘東忘西、分房睡後還走錯房間、廁所的行為,夫妻吵架次數頻繁、甚至發生過打架、張媽氣著要跳樓的事件。特別是張媽失智後,很容易因為沒有安全感,將證件跟存摺到處藏放卻又忘了放到哪裡去。為了以防萬一,治文會幫忙收好,卻一度被媽媽懷疑盜領存款,轉向其他女兒告狀。若不是姊妹一條心,家庭的紛爭可想而知。

照顧的重量,全家一起扛
四個女兒中,老二治文(53歲)是化妝品直銷商督導。因為過去曾當護士,加上又住爸媽家對面,是家人中最快注意到爸媽身心變化,也是最快跳下來負起照顧責任的人。每天治文跟先生在家吃完早餐後,她就來往自己家和娘家之間,一邊處理工作,一邊叮嚀爸媽有沒有按時服藥,買菜做爸媽的中餐晚餐,偶而要排解爸媽之間的爭吵,盯著爸媽有無正確換洗衣物、洗澡,一直到晚上爸媽陸續睡去後,她才真正回家休息。倘若媽媽沒睡著,來電嘮叨一些事,她又得過去娘家安撫。這段期間,治文不像女兒,反而像一個媽媽照顧兩個老孩子。

至於其他姊妹,老大治會(55歲)跟治文一樣,是沒有孩子的頂客族。每週一三五上班前開車帶爸爸去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六日就回到娘家照顧兩老起居,讓治文可以喘口氣。老三治平(50歲)、老四治齊(47歲)平時則有孩子跟工作要顧,就利用假日、有空時就過來陪伴老人家。

女婿的包容體諒,成了女兒的重要靠山
面對治文照顧爸媽的忙碌,女婿福生相當能體諒。因為福生沒有長輩在台灣,加上兩人沒有孩子,離娘家又近,似乎扛起照顧張爸張媽責任理所當然。然而三年前先生因心肌梗塞住院開刀,眼看太太還是經常往娘家跑,卻無法陪伴在他身邊,要說心中沒有怨言是騙人的。還好福生學習轉念,復原也算順利,終於度過這次婚姻危機。何況治文每次照顧爸媽、累積下來的負面情緒,福生一兩句話的開導就讓她海闊天空。

日漸流失的記憶
失智症只會更加退化,不會好轉,四姊妹一直很擔心爸媽有一天會忘了他們。主要負責照顧爸媽的治文,也認為到那時她應該會分身乏術,因此雖然有一萬個捨不得,她還是做了很多準備,常常拜訪安養院,希望找到一個舒適的地方,以備未來的不時之需。

面對這樣家庭,究竟是那位佳賓會和他們一起吃飯?這次誰來晚餐製作小組聽見了好久沒出現的閃亮尖叫聲。別忘了,週五晚上九點,誰來晚餐準時揭密!(撰文/王佩芬)

 

張媽:年輕的時候他還清醒,說不好聽他大我十幾歲也很難免,對不對,現在幾個女兒照顧我,不然我真是 ……

老大治會:那一年然後就,爸爸就,幾乎沒有在提了,都是我們自己去翻日曆說,喔今天是誰生日,誰生日都忘記了。

老二治文:他們現在已經不是couple的那種記憶,她只覺得他是她的親人,可是她要跟他分得很開。

老三治平:以前自己如果情緒上或著是小朋友有甚麼樣問題的話,可能會直接回去問媽媽。可是這兩年來的話,她就比較不行了。

老四治齊:媽媽聲音比較大聲,她就會指責嘛,那爸爸就會受不了,然後可能就會動手諸如此類,那當然媽媽就會受不了,就不會像以前那麼想要回家,下意識想要逃避。

張爸:年齡大已經痴痴呆呆,他小孩子擔心你,所以年齡大了很大的問題。

張小燕:我很期待她的父母可能認識我,我很怕他們只記得年輕時候的我,會不會我一去他們就說,你找誰啊?來的是誰啊?我很怕他們不認識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