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半工半玩的生活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人生要怎麼過,有很多種選擇,有的人為了工作而活,有的人為家人而活,有的人為了夢想而活,有的人卻單純想要回歸簡單的生活,而你呢?

愛上衝浪 愛上墾丁
有人說國境之南墾丁,是失意者的天堂,也有人說,那是實現夢想的地方,而對逸夫來說,那是夢想的居住地,可以過著他想過的生活--慢活!

逸夫從小住在高雄岡山,算是城市長大的小孩,他卻始終覺得自己的個性跟不上城市步調,也一直處在不快樂的階段,在一次墾丁之行接觸衝浪之後,從此與墾丁結下不解之緣,幾乎週末就跑墾丁衝浪,衝浪的刺激感讓他可以發洩一週的工作壓力,那也是他最快樂的時候,也因此慢慢地醞釀了搬到墾丁居住的念頭。

無薪假 人生重來的契機
逸夫原來是人人稱羨的科技新貴,但是他卻一點也不喜歡這頭銜,工作壓力讓他失去生活樂趣,過得很不開心!喜歡做菜的逸夫,後來碰上了一個契機,2008年發生金融風暴,公司放起無薪假,每周休三天,他決定到墾丁賣行動窯烤披薩,一開始,逸夫的爸媽並沒有反對,以為那只是玩票性質,加上二老退休沒事,也會幫忙出主意,像烤披薩的窯就是爸媽蓋出來的呢!

連續八個月,逸夫每週三天在墾丁大街賣起披薩,從每天賣一片的慘淡經營到一天百片以上的盛況,最後他決定離開待了七年的科技業,逸夫的爸媽卻反而擔心起來,他們的煩惱到底是什麼呢?

選擇生活 二代大不同
逸夫搬到墾丁三年多,一直過著半年工作、半年玩的生活,對於這樣的生活方式,他的爸媽一開始是無法認同的,在傳統的觀念中,總認為退休之後才可以享樂,就像逸夫的爸爸五十歲退休,之前他可是一直忙著應酬、忙著賺錢,很少玩樂,高爾夫球也是退休前幾年才培養的興趣,爸媽希望他未雨綢繆,逸夫卻很滿意現在的簡單人生,希望爸媽不要太操心,這二代的差距,逸夫該如何化解呢?

因為創業 讓家人感情更親密
逸夫堅持走自己的路,爸媽也順了他的意,不過因為放不下心,即使退休了,二老除了要帶外孫之外,還是繼續幫忙逸夫,成為最佳後援部隊,三年多來,逸夫的爸媽一直幫忙處理海鮮、訂貨、甚至是鋸燒窯的龍眼木,一點也不喊累!因為創業,逸夫比過去開心多了,平常很少說話的父子,也因此有了話題,經常會通電話,這家人的感情更為親密,二老也多了一個地方可以跑,每一個月都會下墾丁住幾天,讓退休生活更為豐富!

浪人情歌怎麼唱 爸媽有點擔心
逸夫很喜歡交朋友,房子的設計都以朋友聚會為考量,處處可見巧思,如此舒適的空間,逸夫的浪友們常常到逸夫家串門子,卻缺少了一個女主人!35歲的逸夫至今還是單身一人,爸媽不免又懷疑他的生活出了錯,他們覺得很少女生的爸媽會同意女兒嫁給衝浪客,一起過著半工半玩的生活 !

其實逸夫才剛結束一段三年的戀情,目前還在療情傷,當初逸夫原本打算整理好房子,讓在台北的女友南下幫忙經營民宿,只是生意、整理房子二頭燒,疏忽了女友,二人的感情轉淡,這個願望再也無法實現了,逸夫似乎還沒完全走出這段情傷,屋子的某個角落,還擺放著女友的衝浪板,那是逸夫送給她的生日禮物。浪人情歌接下來究竟該怎麼唱? (撰文/傅偉智)

 

媽媽的話:年輕人自己住,老人家自己住,這樣比較自由,我多少有這種想法,因為年輕人他們的生活方式,跟我們年紀比較大的人的生活方式,比較沒那麼相像啦!像他上班比較晚起,我們會看不習慣啦!

兒子的話:我還沒下來之前就是,有很多朋友已經在這邊定居了,那你就看他們夏天很忙,很忙啊忙到那個眼睛都是血絲,都是紅的,但是冬天看他們在爽啊,然後就覺得你也過得太爽了吧!

爸爸的話:一開始,其實我對這些衝浪的人印象也不是很好,大家留著鬍子,那個衣服隨便穿啦,任何時候啤酒罐,啤酒都這樣喝啦,喔這下慘了,我這孩子完蛋了,怎麼會變成這樣,傷腦筋就是了,真的,當人家爸爸的就是都這樣,不是嗎?都會擔心。

亂彈阿翔:年輕都會結一個氣,你知道嗎?不好意思,我也年輕過,自己以為自己很屌,就是沒那麼厲害,其實任何一個我們認為不好的東西,我們都可以把它變成一個好的,只是看做的人的心裡跟那個心態,那個心態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