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 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醒獅團三兄弟
 

本集的主角是位在板橋的廷威醒獅劇團,這是由陳家兄弟與一群20歲左右的年輕人組成的表演團體。團員不論是台上台下都生活在一起,整個劇團就像是個大家庭。

團長的醒獅夢  兄弟共同來打拚
團長阿億是陳家四兄弟中的老么,由於大哥經營醒獅團,阿億9歲就入團學藝,他的青春歲月除了舞獅打鼓之外,就是無止盡的練功。雖然醒獅團的生活讓阿億吃盡苦頭,他卻因舞獅找到自信,而且他還有一個更大的夢,那就是讓醒獅登上藝術殿堂。為了完成夢想,阿億在22歲時離開大哥的傳統獅團,創立以藝術為主的廷威醒獅劇團,二哥和三哥也辭掉原本的工作來幫忙,三兄弟一起為夢想打拚。

吃苦當吃補  年輕人受得了?
三兄弟要經營劇團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是以舞獅打鼓為主的表演,團員必須接受嚴格的體能訓練,還有反覆練習基本功,枯燥的訓練加上收入不穩定,讓很多人在還沒上台表演前,就先打退堂鼓了,劇團成立十年,第一代的團員如今只剩大師兄安生一人留下來。目前團裡都是20出頭的年輕人,他們能夠忍受早出晚歸、吃苦當吃補的舞獅生活嗎?

學舞獅等於學壞?
考驗團員的還有來自社會的壓力,他們因為舞獅打鼓,被親朋好友貼上「壞孩子」的標籤,有的團員甚至在學校遭到老師和同學的排擠。團長阿億要怎麼幫助團員建立自信,改變社會對舞獅的偏見呢?

事業擺第一  卻忽略了家庭
表演工作時間長,加上生活作息不固定,使得阿億幾乎沒有時間陪家人,因此老婆一有空就會帶女兒去後台找爸爸,趁著工作空檔增進親子感情。全團工作最忙碌的二哥,因為太太也在上班,只好把二歲的兒子交給岳母照顧,親子之間的相處時間非常少,總是每隔一到二週之後,父子才會見上一面。

今天的來賓一開動,竟然讓晚餐陷入一陣混亂,究竟來賓在餐桌上做了什麼事?來賓勇敢追夢的故事,大大感動了阿億和團員,來賓分享了什麼不為人知的辛酸?精彩內容,請收看本集「誰來晚餐」!(撰文/林雨禪)

 

小弟阿億:「我覺得和團員的感情已經有一點點超乎兄弟姊妹了,已經甚至比親兄弟姊妹更好。」
二哥:「自己家人要支持他(指小弟),也不會去計較薪水多少,有錢也是這樣過,沒錢也是這樣過。」
三哥:「我就只有這個弟弟,既然要從事這樣一份工作,他有這樣的想法,那當哥哥的我就幫幫他。」

楊培安:「他們彼此之間的互信,跟對彼此之間的那種關心,那種向心力,覺得值得就努力去做,然後要做就做到最好的一個心態,其實是讓我非常感動也學習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