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 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何處是我家?
 

今天的東道主張家聲和一般人很不一樣,年過半百的他沒有家庭,沒有工作,更沒有住所,是一個露宿台北街頭的街友。其實家聲並非生來就一無所有,相反的,他曾經擁有很多,只是種種遭遇,讓他跌落到社會的最底層,成為孑然一身的遊民。

年少輕狂揮霍成性 事業家庭一夕敗光
家聲是一名中度身障者,五歲時因為醫療疏失而導致右腿癱瘓,然而身障問題沒有影響到他的前途,他和姊夫一起創業開印刷廠,生意好讓他很快就致富,也結婚生了一個女兒。然而當時家聲年少輕狂,天天沈迷和朋友飲酒作樂,錢花得比賺得快,經常舉債度日。後來他幫朋友作保,反遭倒債背黑鍋,不只財產和房子被法院查封,就連老婆小孩也離他而去,事業和家庭一夕之間全沒了,家聲自覺走到人生盡頭,他開始自暴自棄,在街頭四處流浪。

街頭何處有溫暖? 滿腹辛酸藉酒澆愁
在街頭過生活,吃喝拉撒樣樣都很困難,家聲能夠生存下來,靠的就是社會提供的資源,像是善心人士的愛心餐、二手舊衣、棉被等等,如果生活上真的碰到大困難,還有社工或慈善機構可以求助。然而這些社會救濟都只是物質上的,家聲流浪多年累積下來的滿腹苦衷,一直沒辦法排解,他選擇用酒精麻痺自己,每天喝醉就睡,睡醒了再喝,就這樣渾渾噩噩過下去。

家人是最後依靠 母子之間卻有隔閡
最近家聲靠著社會補助金和姊姊的資助,在萬華租了一個房間住,媽媽知道家聲生活困難,三不五時會來探望他,或是帶些剩菜給兒子吃。看著七十多歲的媽媽身體每下愈況,家聲開始想多花點時間陪媽媽,試圖修復原本糟糕的母子關係,然而媽媽卻對兒子有許多抱怨,究竟母子之間有什麼樣的心結呢?

好想要有一個家 重返社會路迢迢
家聲這幾年非常想要一個家,原因是他有了心上人!為了想給女友一個穩固的家,家聲變得積極找工作,然而身體的障礙,再加上技能跟不上社會變化,家聲想就業但是困難重重,究竟這個社會,是否願意給他一個機會呢?

今天的晚餐是家聲另一項考驗,自己平常吃飯都成問題,加上住所沒空間能宴客,他該怎麼辦呢?而神秘嘉賓一現身,竟然讓話多的家聲突然傻住,成了害羞的悶葫蘆,來賓會怎麼幫助家聲打開心扉,重建自信呢?精彩內容,請收看本集「誰來晚餐」!(撰文/林雨禪)
 

家聲:我很想要一個家庭啦,有一個家庭有一個安定,不要像浮萍一樣飄來飄去啊。

佩甄:我希望用我的一點點力量,給他一些正面的能量,幫助他重新找到生命的那個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