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擺攤男孩的心願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媽媽。但是到了母親節,有些孩子感恩的對象不是媽媽,而是阿嬤。這一次,「誰來晚餐」邀請一對相差60歲的祖孫倆當東道主,來和大家分享他們的故事。

爸爸在天上,媽媽在他鄉
阿賢11歲,小學四年級的他活潑好動,喜歡看霹靂布袋戲,也喜歡自己動手做玩具。從小,阿賢就由71歲的阿嬤照顧長大。他的爸媽是在越南相親認識、結婚成家,並回到台灣定居。然而雙方對婚姻的期待不同,再加上越南籍的媽媽無法適應台灣的生活習慣下,在阿賢四個月大的時候,決定離婚返鄉。阿賢的爸爸受離婚打擊很大,一度沒有工作動力,四年前意外發生車禍、往生。阿賢從此成為阿嬤的孩子。

阿賢長年跟著阿嬤過活,對他來說,阿嬤就如同媽媽一樣。他什麼都不怕,最怕阿嬤生氣。每一年的母親節,阿賢都會主動幫阿嬤慶祝。不過家人還有跟越南媽媽保持聯繫,心想等阿賢長大後,或許他會想去一趟越南,和媽媽相見。

阿嬤養孫,賣菜加老人年金
然而,養小孩是件很花錢的事,阿嬤在親友幫忙下,賣菜、賣肉燥飯來賺錢,再加上老人年金,供祖孫倆生活、阿賢讀書補習剛剛好。除此之外,阿嬤還會撿回收,來貼補家用。若阿賢還有其他生活上的需要,阿公和姑姑也會買給他。所以阿賢的生活雖然不是富裕,但至少無虞。

孫子好動,擺攤來賺零用錢
阿賢是11歲的孩子,正是精力旺盛的時候。然而,阿嬤阿公年紀大、體力有限,姑姑有工作有家庭。於是在阿賢長大的過程中,最常遇到的情況就是— 家人沒空陪他出去玩。這怎麼是一個小男孩忍受的了?可是讓阿賢一個人出去玩,家人經常找不到他,又擔心受怕。拉扯了一段時間,一年多前,阿賢有了個新點子,解決了小孩跟大人的窘境---他決定出門擺攤做生意,賺的錢全是他的零用錢!

別看阿賢年紀小,他當時只是收到一盒姑丈送的抽抽樂,就觀察到有商機。於是收集了一些文具、飲料、童玩,先從家門口做起,進一步到郵局旁、廟口前發展。只是小孩擺攤,賺得相當有限,一次阿賢幫阿嬤拿回收去賣,再次發現有商機可圖,從此每逢週末同學是打球、玩耍,阿賢則是撿回收、做生意。而大人們看阿賢擺攤認真、又不亂跑,全都鬆了一口氣。

小孩心中有三怕:怕沒人照顧、怕沒錢、怕孤獨
難道街頭沒有挑戰嗎?有的,阿賢也會面對到來自同齡小孩的戲弄和挑釁,他能忍則忍,但也會有發飆的時候,這次拍攝小組就因為拍攝、沒介入處理,於是被阿賢破口大罵。卻也在後來和家人的聊天中,發現看似獨立的阿賢,心中有三種恐懼:怕沒人照顧、怕沒錢、怕孤獨。

因為,阿賢每天看著阿嬤一天工作將近12小時,一個禮拜工作7天,他知道賺錢不容易,又擔心阿嬤會過勞死,就沒人可以照顧他。於是他今年生日有個心願,他希望自己快快長大、工作賺錢,好讓阿嬤過得輕鬆一點,健健康康地跟他一起生活。

沒有小孩是永遠的天真無邪。究竟,成人世界的悲歡離合,烙印在小男孩的眼中,又會反映出什麼樣的失落、憤怒和快樂?這一次,讓我們走入阿賢眼中的世界,聽聽看他的心聲。(撰文/王佩芬)

 

阿嬤:希望你們大家都很乖很聽話,都不會讓我麻煩。

姑姑:我們有時候在工作,一晃神,哎,小孩子跑去哪裡了,他只要去一個地方玩,他就忘記要回家了。

阿公:他歡喜就好,看他要做什麼,他若沒有去擺攤喔,回去瘋玩、自己玩、玩有的沒的,背刀背劍這樣弄那樣弄。

阿賢:我想要賺很多錢給阿嬤用,不然阿嬤都要賣菜,賣到晚上,又很少休息,我怕阿嬤會過勞死咧。

荒山亮:看阿賢這麼活潑,然後一直在講他喜歡的東西,然後他跟我們分享東西,但同時又看到阿公阿嬤姑姑對他的這個期待的眼神,我覺得他得到的愛跟得到的期待是不會輸給一般小孩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