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度假打工新人生
 

近幾年,台灣年輕人到國外打工度假的數字激增,今天的主人—凱傑和party這對年輕夫妻,也曾到紐西蘭一年,做水果包裝和換宿的工作。回台灣後,他們放下所學和過去的工作,以換宿經驗開了一家民宿,目前經營得如何呢?

打工度假改變人生
這對看起來很合又開朗的夫妻,跌破週遭人的眼鏡,是網路交友認識的。當時party教兒童美語,凱傑每天在實驗室上班,生活不太容易有交集。電腦讓兩人結合,而且選得準,他們個性非常互補。

交往一年後,party知道凱傑的朋友去澳洲度假打工,也興起出國的念頭,幾句話就決定兩人遠赴紐西蘭的冒險!他們做的工作有支薪的奇異果包裝,但其他在青年旅館換宿、幫傭等工作都不支薪。

水果包裝是當地人不願意做的工作,非但領最低工資,工時又長,但那四個月的有薪工作讓兩人在當地生活一年,還存了錢帶回台灣。

給背包客的家
不過打工度假對兩人影響最大的,是青年旅館的換宿經驗。那五個禮拜對凱傑來說很美好,他覺得很適合兩人的個性,可以考慮經營民宿。回台灣半年後,他們透過朋友在都蘭找到一個老房子,把它佈置成一個給背包客住的地方,房客以學生和年輕人居多,其中有許多是一個人旅行。

高勞力工作
不過經營民宿並不浪漫,這其實是個高勞力工作。Party、凱傑每天都要花好幾個小時打掃這房子的每個角落,另外還要定期維修老房子。Party甚至因為這些整理工作受傷,得定期到醫院復健。有傷兵,要怎麼應付日復一日的勞力工作?還好兩人從網路徵求志願打工換宿的小幫手,分擔了許多工作。

整年都是背包客
Party和凱傑也住在這個民宿裡,所以他們總以「室友」稱呼來這的朋友,讓人倍感親切。但比較麻煩的是,他們總要跟其他人分享時間和空間,甚至經常跟十幾個人共用一間衛浴,整年都過著像背包客的生活,Party的內心非常渴望有獨處的自由。

創業或接手家族事業?
創業面對的另一個掙扎是,party家開安養院,爸爸早就為兒女做好事業佈局,安排party念護理。Party雖然聽了爸爸的話唸護理,卻連幫人打針都會害怕。如今她和凱傑已經經營民宿兩年,爸爸依然盼望她回台北繼承家業。怎麼辦呢?

是朋友也像家人
party、凱傑這兩年在都蘭,結識來自大江南北的朋友,和很多室友、助理一直保持聯絡,粉絲團有數千人。他們伴著這些室友成長,一起經歷人生不同階段的變化,成為彼此生命的一部分,是朋友也像家人。他們如何互動,怎麼成為支持兩人走下去的動力?(文╱徐蘊康)

 

Party:說創業好像很有壓力的感覺,那我們一開始就是想說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之後,後來才是慢慢,好像這就是我們的創業。

凱傑:我們這邊三失的客人很多,失業、失戀、失去人生方向。來我們家的,到最後我們好像都會成為他們生命中的一部分。

凱傑岳父:從一個陌生的地方能夠從無到有,這樣去一步一腳印把它完成。看到他們其實覺得很快樂。兩個這樣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