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狗狗一直是人類身邊最親近的動物,但常常因為主人的關係被棄養。被放逐的狗狗往往只能流落街頭,四處繁殖後代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因此被捕殺或安樂死常常成為牠們最後的命運。

在台南,有位人稱「狗爸」的男子徐春水先生,為了避免狗狗受到人為傷害及安樂死等命運,在十年前發願,決心拯救流浪動物的生命。他找了一大片空地安頓狗狗,開始了一連串不可能的任務。

曾經夜夜笙歌,如今卻變狗奴才
狗爸原本的工作很特別,是特種行業的董事長。小女兒偉寧記得以前出門總是有一群哥哥姊姊帶著她到處玩,還買東西給她吃,讓她覺得爸爸好威風。然而十六年前,爸爸開始變得不一樣。他常帶一些流浪狗回家,餵養牠們,或送醫救治。住公寓的他們,一家四口,還得跟十幾隻流浪狗分享空間。狗狗常把家裡弄得很髒亂,偉寧也必須幫忙家裡一起打掃。剛開始難免有些怨言。

狗爸會開始拯救流浪狗,是因為十六年前,他看到一窩幼犬,被主人從車上拋下的瞬間,又隨即被迎面撲來的車子輾死。因這一幕感到錐心之痛的他,下決心把心力關注在拯救流浪動物上。剛開始他和太太黃露愛先在自己的住家收養流浪狗,漸漸的數量越來越龐大,從幾百隻變成上千隻,兩人索性在台南近郊承租狗場,甚至因此放棄原有的穩定事業,開始從事沒有回報的「NGO」。

養千隻狗的財務黑洞,十個郭台銘也救不了?
為了方便照顧千餘隻的狗兒,夫妻倆也搬入狗場。每天早上起來,他們就開始為狗忙。先是把環境整個打掃一遍,接著餵食,餵食前還得把食材煮過比較衛生。因為狗太多了,一天只能餵一餐。接著對癱瘓或生病的狗要做特別照顧,必須一隻一隻單獨處理。通常忙完這些就到晚上了,夫妻倆這時才有時間照顧自己的肚子。這一餐都是由狗媽打點,她會自己做菜,為了在有限的時間內顧及營養,她最常做的就是熬虱目魚骨湯。吃完飯再打點一些瑣事,累了就睡在躺椅上,一天就這麼過了。可以說夫妻倆的生活完全被狗佔滿了。

原本生活過得還不錯的狗爸,自從收了原本的事業,專心照顧上千隻的狗狗後,經濟越來越拮据。他已經把所有財產全都貢獻在狗場的支出,然而旁大的開銷,讓他現在只能依賴愛心捐款維持運作。面對經濟黑洞,狗爸笑稱「十個郭台銘」也不夠。然而已經沒有心力另闢財源的狗爸,也只能這樣過一天算一天。

狗媽因為救狗,才能順道回娘家
而一直默默支持狗爸的狗媽,則覺得跟狗相處比跟人相處容易,因此雖然生活品質不堪,也放棄了很多物質生活,但只要跟丈夫在一起,她都能無怨無悔的付出。只是有一件事讓她很內疚,那就是她已經很久沒回娘家了。狗媽的娘家在台中,離台南不過兩小時的車程,卻因為照顧狗,很少有機會回娘家。狗媽上次回娘家,還是因為狗爸要到台中拯救一隻流浪狗,才有機會順道去看媽媽。她的媽媽曾說,就把這個女兒當做可有可無就好了,省得掛心。

兒女的體貼,讓狗爸無後顧之憂
此外夫妻倆的兒女受到爸媽的耳濡目染,雖然曾經有過一段時間不適應,如今對於為狗付出,也已能甘之如飴。兒子國軒每天也在狗場幫忙餵食打掃,體恤爸爸的日漸年邁,未來更有繼承狗場的打算。而女兒偉寧每逢周末,也會遠從台北下台南幫忙家人,雖然父親大半時間都花費在狗兒身上,然而身為女兒的她卻能夠諒解父親的執著,不曾抱怨。

這一家人將會與哪一位神秘來賓共進晚餐呢?來賓看到一千多隻的狗狗,會有什麼反應呢?他是否能為這個整天活在狗世界的家庭,注入一點新鮮空氣和歡樂呢?請密切注意這一集的「誰來晚餐」!(撰文/張雅晴)

 

我一直想要回去看媽媽,所以有時候沒法回去的時候,變成我哥哥會帶我姊姊來看我,結果左鄰右舍就說,不是你回去看媽媽,是你媽媽來看你。

我們這群瘋子,在後面擦屁股。我們自認瘋子是我們做的無怨無悔,別人眼中卻是瘋子,神經病才做這種工作。

歐陽靖:他們讓我想到自己的家,我覺得狗爸比我的父母有智慧,因為他們就是在按部就班的做事情,我是希望讓更多的人知道,在台灣有這麼多的家庭,這麼多的愛心爸爸愛心媽媽在做流浪動物保護的工作,我們要宣導這個觀念,這是不要再丟棄犬,丟流浪狗、或是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