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 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我的鐵血後母
 

如果你有罕見疾病小孩,你該怎麼辦?
是把他們當玻璃娃娃照顧,隱身於黑暗中?
還是努力向著陽光走,對抗天生的不公平?
這個家讓我們看到了心的力量,把不可能化為可能!

一段網戀,重組了破碎的家
這是一個重組家庭,開始於一段網戀!謙仁與Migi各自有一段失敗的婚姻,因緣際會下在網路上認識,不到二個月的時間,彼此都覺得找到另一半遺失的自己,決定再度走入婚姻!雖然謙仁有兩個罕見疾病的孩子,Migi卻完全不害怕。曾擔任高科技業主管的她笑著說,「我過去處理過無數高難度的專案,對於危機早已見怪不怪,而且謙仁當時承諾,二個小孩有外傭照顧,我只要當個快樂的女主人就好了」,只是當少奶奶的生活真的可能嗎?

寵愛放任?還是努力改變?
宜和與濟馨一歲八個月就相繼得病,宜和得腦性麻痺、濟馨得萊氏症,二人有智能與肢體發展緩慢的症狀,而且當時被宣判活不過12歲,姐弟倆的爸媽有著深深的內疚以及疼惜,因此把他們當玻璃娃娃看待,生活起居完由菲傭打理,甚至到了國小四年級,姐弟倆都還不會自己刷牙、洗澡、穿衣、穿鞋子,加上很少運動,肢體不協調,顏面經常扭曲變形、走路也需要人攙扶。

Migi嫁進這個家之後,每天和二個小孩生活在一起,她根本不可能無視於他們的存在,注重家庭觀念的她,決定辭掉傭人,甘心做家庭主婦,親自教養姐弟倆,只是這個工作可沒那麼容易!

Migi接手管教之後,展開一連串的鐵血手段,帶著姐弟倆訓練走路、培養生活自理能力、改掉壞習慣等,這都是靠耐力與時間換來的,經常要陪著他們奮戰,比方吃飯要花二三個小時、洗澡也會拖個一到二小時,姐弟倆從原本的排斥到現在樂於接受訓練,也有顯著的進步,可見這當中花的心思有多大,你一定好奇,她是如何施展鐵血手段?

對親生兒子的內疚
Migi把生活重心都擺在姐弟身上,但內心卻有個遺憾,她沒辦法陪在親生兒子小青蛙身邊,更不用提每天煮菜給小青蛙吃,因此她有著深深的內疚感。小青蛙跟濟馨差不多年紀,上國中之前,小青蛙一個月來兩次,現在是一個月一次,他曾是宜和與濟馨的重要玩伴,只是無奈地,小青蛙長大了,他的興趣已經和濟馨、宜和不一樣了,也玩不起來了!看著媽媽必須花很多心思在宜和與濟馨身上,小青蛙似乎可以體諒她,但眼神中卻顯露絲絲的落寞,他真的一點都不在意跟別人分享媽媽的愛嗎?

口吃與流口水 目前最大的問題
雖然宜和與濟馨改變很多,不過仍有一些需要改善的問題。父母的離異,讓宜和內心有苦說不出,造成她每說一句話總會考慮很久、有口吃的現象,每當她回答別人的問題,努力擠出答案時,讓人有說不出的心疼,另外因為生理因素,濟馨會不停地流口水,但他不會主動用手帕或是衛生紙將口水擦掉,Migi今年的年度計畫,就是希望改善這二個問題,如果達成目標,剛拿掉腿部矯正器的宜和可以獲得一雙夢想的靴子、有表演慾的濟馨能夠獲得燕尾服,二人的願望可以達成嗎?

他們的未來不是夢?
也許有過破碎的家,濟馨一直夢想將來組成美好的家庭,那個家,他有自己的老婆、有自己的小孩、他可以工作養家,而宜和也希望自己未來能夠交男朋友、結婚生子,兩人的夢想很小、很簡單,卻讓人覺得格外辛酸,但姐弟倆依舊抱著希望!復健的路,是一條漫長而遙遠的路,謙仁與Migi一直帶著姐弟倆努力向前走,無非希望姐弟倆能夠過著正常小孩的生活,只是他們知道不能照顧小孩一輩子,小青蛙、甚至是親友也不可能永遠陪伴二個小孩,所以要慢慢讓他們學會照顧彼此,學會堅強、在最沈重的時刻飛翔,他們的未來也許真的不是夢!

神秘嘉賓的前來,給宜和與濟馨很大的正面力量,兩人竟讓人有一夜轉大的感覺,究竟誰的魔力有這麼大呢?千萬不要錯過喔!(撰文/傅偉智)

 

姊姊宜和:交男朋友、結婚、生小孩,一般人當男女朋友都不容易了,那還是我們這種的,就要更努力才能交到啊!

後母Migi:我先生也常問我說,你不會嫌我有兩個小孩,我說我嫁你,又不是到菜市場去買菜,那個葉子不要可以丟掉丟掉,只要留好的,那小孩就是你生命的一部分。

弟弟濟馨:爸爸變得比較長跟我們相處,有時候會帶我們去游泳,有時候會帶我們去爬山,因為有Migi阿姨,他比較有膽識。

爸爸謙仁:之前他可能認為這個爸爸是一個很絕緣的,比較遙遠的,那慢慢...他會覺得這 個爸爸其實是在他旁邊。

徐若瑄:我吃這頓晚飯我覺得他們好樂觀,反而是我覺得我自己有時候還比那個比小朋友有還悲觀,特別是聊到愛情,聊到家庭,聊到婚姻,竟然小孩子還來安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