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團三兄弟
我的老師變老公
總鋪師的心事誰人知
陪我走下去
芭伊媽媽向前衝
何處是我家
陸生來台正青春
你是我的眼
叫賣哥的夜市人生
移居台南新生活
貓咪當家
我的鐵血後母
陣頭追夢人
兒子教會我們的事
就是愛跳舞
我的台灣情緣
農情草莓香
小黃運將夫妻的逆轉人生
家有動漫迷女兒
一家創業的甜蜜人生
回到飛魚的故鄉
擺攤男孩的心願
獨居爺奶我最愛
娘家,我幸福的所在
返回那瑪夏—我要我們的家
圍城裡的傷口
我的壁球夢
我愛大家庭之親戚不計較
我的爸爸是獵人
茶葉公主極簡又華麗的人生
爸媽不要忘記我
魔法非洲鼓
半工半玩的生活
實習醫生奮鬥記
我的山居生活
今晚,賓客雲集
一樣家庭 百款人生
度假打工新人生
不再流淚,日光小林
狗爸一家的超級任務
再見,我的眷村大家庭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愛的炸醬
都市阿美斯
王家強拆後的生活故事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老婆,讓我們陪妳好起來

  昆蟲老師的過動人生
 

有句話說:興趣造就一個人的人生。即使是一個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孩子,她也能因為長年來對於昆蟲的興趣,成為許多大人小孩眼中的英雄!那就是吳沁婕。
她,31歲,從小爸媽常帶她和雙胞胎妹妹往鄉下、郊外旅遊的關係,她發現自己對昆蟲很有興趣,但沒想到這件事深刻改變了她和家人的人生~

當雙胞胎女兒成了龍鳳胎?!
沁婕的爸媽在退休前,分別是保險公司精算師和國小老師。當雙胞胎出生後,吳媽就發現姊姊沁婕喝奶好動不專心,妹妹沁妤則是快速喝完好休息。等孩子再大一點,吳媽喜歡幫姊妹倆打扮成可愛的小公主,但沁婕往往就是頭髮亂七八糟,裙子弄髒也無謂的那一個。因為她想要很帥,喜歡穿褲子,一點都不想當公主。之後姊妹倆進了小學,只要老師講得不生動有趣,沁婕就無法安靜坐在教室聽講,因此吳媽經常接到同事的告狀。這對自我要求很高的她來說,壓力很大,一度情緒失控當眾痛打沁婕,卻又看到孩子飽受壓力、擔心受怕的樣子而心軟。最後在沁婕小學三年級時候,吳媽決定接受孩子的特殊氣質。而吳爸,他全力支持吳媽。也努力做好妻女們的生活和精神後盾。至於妹妹沁妤,則成了每次姊姊出狀況時候,幫忙收拾攤子、安慰她的超級好朋友。

聰明孩子辛苦求學,原來和注意力缺失過動症有關!
沁婕雖然好動自我,但天資聰穎,安然度過國中升學壓力。但升高中後,她明顯對於沒有興趣的課無法專心,曾面臨三科不及格、要被留級的命運。為了夢想的昆蟲系,她轉學他校,經歷痛苦的一年,終於進入台大農業推廣系,希望透過考轉系考來達成夢想。然而沁婕大一就讀半年,平均成績48.47。差點被二一。因為她同樣對沒有興趣的課聽不下去,甚至蹺課多次,被打零分。在聽了特教背景的姨丈建議後,爸媽帶沁婕去看醫生,才發現原來她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爸媽長年對孩子的困惑找到答案,沁婕則不需要再對無能的自己生氣。在醫生建議下,沁婕靠吃藥來維持專心度,成績慢慢有起色。歷經三次轉系考的失敗,加上跟昆蟲系系主任的長談,她終於在大四那年進了昆蟲系,開始夢想的第一步。

「昆蟲老師」名號怎麼來
進了昆蟲系後,沁婕很清楚自己不喜歡研究,喜歡接觸人群,於是透過老師介紹,開始有各種打工機會,包括教學,她的認真和表現獲得雇主跟家長們肯定,漸漸以獨立工作者身份遊走在各種教育活動,教學的對象以都市小朋友為主,收入相當穩定。在設計課程上,她會去想,當年老師是怎麼教才能引起自己的興趣,也因為要教各種年齡的小朋友,特別是高難度的幼稚園,沁婕轉而跟媽媽求助,母女倆有更多的互動和交心,沁婕因此更能體諒媽媽當年帶她的難處。

一家人與蟲共舞,其實心中各有最怕
為了要教學,沁婕開始有計畫地養各種昆蟲和爬蟲,家裡有間房間是特別擺放沁婕的寵物們。有甲蟲、蛇、蜥蜴、刺蝟、蜘蛛等。昆蟲的來源,除了在寵物店買,有的就在自家戶外,或是後院放水果皮,也可以抓到。不過因為沁婕外務繁忙,家裡這些寵物三餐大都由爸媽照料。別看一家人與蟲共舞,其實沁婕會怕蟑螂、爸媽不喜歡蛇,妹妹則對所有的蟲子都敬而遠之。但是為了沁婕的昆蟲老師生涯,全家人學著如何與蟲共處,甚至幫忙餵食、抓蟲、照顧。

佳賓造訪讓全家人大吃一驚
如今距離沁婕知道自己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有10年了,這段期間在家人陪伴協助下,她不止完成大學學業,也以昆蟲老師身份站穩職場,甚至克服自己注意力不集中情況,半年內寫完了一本書,要和大家分享她的過動人生。這樣的她,會吸引到什麼樣的佳賓一起來共進一餐呢?當天,沁婕和家人們見到佳賓出現可是大吃一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喔~ (撰文:王佩芬)

 

沁婕:我後來大一點才察覺到,可能大人會覺得我的問題對他來說是一種困擾,因為我一直問一直問,他們會好像覺得這孩子好麻煩,但是我都會永遠記得我爸爸媽媽他們不管我怎麼問,他們假如有時間可以回答我的時候,他會認真的把我的問題當成一個問題。

妹妹:我就是真的會有到忍不住就是會整理,那她就算是忍不住,她也不會整理。就是她會很焦慮,可是她不會整理。

媽媽:某些時候我們真的感覺上是很欣慰啦,可是我真的還是要強調,王子公主不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美滿的日子,真的,這個還是會有狀況出來的。那當然她長大了,她控制自己的能力,會比以前好很多,我只是希望,她適合怎麼走,她可以快樂的過她的生活。

爸爸:我是隨著孩子她本身的一些興趣,讓她去做她應該有的一些強項的發揮,不是說一直針對她弱項,一直做練習,其實這部分對她是蠻痛苦的,甚至她的興趣都把它抹煞掉這樣。

蔡英文:我看這個沁婕現在已經調整得很好,所以我不覺得她的這個過動兒的這種是一種病症,我覺得倒是對她來講是一個自我挑戰的一個過程,那我也很高興看到她,顯然她已經挑戰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