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求生十八年

改變飲食、救活一條命

原本從事建築業、家住台北的陳永陵,在三十年前突然生了一場怪病,在醫生找不出病因、就要病死的情況下,他卻靠著改變飲食活了下來。

這場病,讓永陵意識到食物的重要。但好的食物首要有好的種植環境。因為永陵的身體極為敏感,只要吃到含有農藥、化肥、重金屬殘留的作物,身體馬上會產生胃灼熱和胸悶。所以太太彩瑞是不逛菜市場買菜的,因為菜市場的食物,對永陵一家人而言,都不合格。因此他們只吃當季而且是自然農法種植的蔬果。

為了山林與健康,種樹十八年

永陵因此發現,愈靠近深山、愈接近原始山林所種出的作物,他吃了以後身體就愈沒問題。似乎原始山林有某種自癒能力,只要停止傷害土地,山林就有恢復土地健康的能力。為了證實自己的想法,永陵說服家人搬到花蓮,開始了長達十八年的種樹生活。

一家都是神農氏

永陵為了證明自己的推論是正確的,不僅種樹,還進行科學驗證。在他食用原始山林栽種的藥草後,他以「傅爾電針」進行身體的穴位偵測,並且還買了顯微鏡,檢測飯後血液的血球變化。對於這一家人,會互相扎針取血做實驗,實在只能以神農氏嘗百草的精神來形容了!

家是醃製小工廠

當季而且是自然農法種植的蔬果,收穫量時多時少,得看老天臉色。所以永陵和老農們有一默契,就是當作物量產而滯銷時,就都往他家送!因此陳家,到處擺滿各式瓶罐、小甕大甕,裡頭全是蔬果量產時,彩瑞醃製的醬菜與水果。

只有親情、沒有愛情

搬到花蓮深山、過著種樹的日子,對於永陵而言,或許是一個探索生存生命的歷程,但對老婆彩瑞來說,卻是不得不的妥協。因為永陵發病那年,彩瑞才二十六歲,並且正懷著兒子達達。看著另一半突然病倒,彩瑞的腦袋轉過千百種想法。彩瑞想給達達一個有爸爸有媽媽的家。為了達達,她選擇留下來並跟著丈夫搬到花蓮深山裡,但假若沒有兒子達達,彩瑞不諱言的說,或許早就和他離婚了。

一萬塊收入、過一萬塊生活

生病後的永陵,靠著茶葉買賣、以及年輕時賺的積蓄,維持家庭的經濟來源。但他十多年不間斷的復育樹苗和整林,反倒讓達達看見了爸爸的信念,並且決定回到山上跟著爸爸一起種樹。為了開源,達達開始販賣自製的藥草酵素,但生意並沒有預期的好。只是這家人很豁達。「我住在家裡,吃的穿的都用家裡的,我一個月發給自己一萬塊的薪水已經是很多了。一萬塊的薪水,就過一萬塊的生活吧!」達達這麼說。(文/施雅慧)


 
 

 

 
永陵:人類的生命是跟整個地球機制是融在一起的,所以就沒有獨善其身這麼一回事。

彩瑞:我覺得唯一的出路就是我要讓自己變得更堅強,變得更有能力,我才可以應付這一切。
達達:我爸是有理想的,我覺得他需要我和他一起努力,如果我不去理會他,可能當下不會後悔,但十年後會後悔。


劉寶傑: 就是我們現在這個年代要吃到正確的食物越來越難了,所以當你現在吃到這種正確的食物的時候,你才知道人生其實最感動的部分,它就會浮現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