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出去走走

旅行讓生活變得更有趣

重嘉與汶琪一起經營早餐店,早餐店的收入還不錯,只是重複而單調的工作,讓重嘉心中的太陽漸漸失去光芒。為了重拾對生活的熱情,他們決定嘗試到國外自助旅行,幾年來平均一年出國旅行兩次,後來還在家裡接待各國旅人,當起了沙發主。迷上旅行的他們甚至把早餐店也改成有旅活概念的餐飲店,新店面裡放了很多旅行主題的書、一家人旅行的照片,還有來他們家借宿的沙發客所寫的感謝信。他們也很歡迎店裡的客人跟他們一起自助旅行,並提供規劃行程的收費服務。

孩子與旅人互動,在家學習勝過幼稚園

孩子中除了11歲的哥哥碩頡上小學,其他的小孩都自由的在家裡與店面之間穿梭玩耍,因為重嘉和汶琪並不喜歡多數幼稚園的教育方式,他們認為其實孩子們在家裡藉由跟店裡用餐的客人、打工換宿的旅人互動,就可以獲得許多刺激與學習的機會。除此之外,為了讓孩子們學習背包客獨立自主的精神,汶琪也讓四個孩子負責清理客房,即便孩子只有11歲、5歲、3歲與1歲半,而小小年紀的他們真的能勝任媽媽交付的任務嗎?

愛吵架的矛盾夫妻

夫妻兩人的旅活目標雖然一致,但做法卻大不相同,最近還為了改店的大小事吵了好幾次架。重嘉對汶琪花了一百萬重新裝潢店面,卻還是賣價位便宜的早餐,不是很認同,而且讓重嘉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汶琪把他工作的廚房從前面換到後面,他因此失去與客人互動的機會。只是沒想到這是汶琪的刻意安排,原因竟然跟兩人工作的摩擦有關,這是怎麼一回事?

旅行帶來的美麗與憂愁

重嘉與汶琪很喜歡這些因為旅行而產生的文化交流與互動,不過同住的大哥、大嫂不太能理解。來來往往的陌生旅人讓居家安全很有疑慮,這點讓原本互動就不多的兄弟意見不合吵了起來。出國期間,重嘉與汶琪甚至把店務跟住家都交由背包客和兼職員工全權處理,家人們雖然無法接受,但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重嘉與汶琪這些「怪異想法」讓媽媽有段時間壓力大到不敢去菜市場面對鄰居朋友,常勸兒子與媳婦要認真工作。面對家人的不諒解,重嘉與汶琪該如何解決?他們能繼續堅持自己所追求的旅活人生嗎?(文/羅婉瑄)


 
 

 

 
汶琪:對我來說,旅行,就好像一個社運或學運,好像一個缺口,一個衝撞的方式。
媽媽玉月:他們年輕人想法就是跟我們老人家比較不一樣啊。
大嫂薇芝:會擔心說這個背包客是好的還是壞的這樣,畢竟我們人白天都不在那邊,會擔心啊。
重嘉:真的弄了一次自助旅行去了。哇!真的耶,我覺得我太太有一些東西活起來了。
爸爸勝福:我就沒有意見啦,就是年輕人喜歡就好了。
大哥飛銘:我的思想就比較老傳統變成說有工作可以做就做,他覺得說就出去玩,夠用就好不用留積蓄給後輩這樣,所以怎麼說,念哲學的他的思想比較不一樣。
謝哲青: 他們現實生活中有很多的問題,需要去面對跟解決,跟家人之間的、還有在事業上面,他應該做怎麼樣的收放,然後怎麼樣讓爸爸媽媽,還有大哥大嫂他們能夠寬慰,我覺得這也是我這次看到的一個比較特別的,應該去了解的一個生命課題、生活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