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間的實驗課

每年到了颱風或是梅雨季節,農民為了搶收往往壓縮了農藥揮發期,使得農藥殘留的食安危機不斷上演。其實早在30多年前,就有以昆蟲的性費洛蒙做為取代農藥的生物防治技術,然而,礙於農民長久以來的耕作習慣,因此推廣的成效並不好。

在台中,一位化學系教授錢偉鈞,由於五年前接下校內費洛蒙中心的職位,也因此擔下了推廣這項技術的責任。只是,從恆溫的實驗室踏入酷熱的田間、聽課的人也從學生變成農民,困難與衝擊可說是接踵而來。

教職與田間工作兩頭燒

偉鈞身為費洛蒙中心的負責人,除了要忙著處理各種大小事務、撰寫研究計劃與田間實驗外,原先的大學教職工作也不能荒廢,簡直是一個人當兩個人用,天天早出晚歸,就連寒暑假也幾乎窩在學校研究室內。而這項技術在偉鈞多年的積極推動下,終於有地方農民願意區域性的配合施用,當地鄉公所甚至特地辦了兩場說明會,讓偉鈞可以現場解決農民的所有疑慮。但是,這場地方說明會,卻讓外省二代的偉鈞陷入尷尬的狀況,究竟發生什麼事呢?

媽媽視力退化,停下工作腳步

偉鈞的媽媽因為四年前雙眼視覺細胞退化,因此視力僅能察覺到部分光影,突如其來的打擊讓媽媽罹患恐慌症,需要定時到身心科就醫。在媽媽的身體出現了警訊後,才讓這幾年一直忙著工作的偉鈞願意停下腳步,並養成了每天晚上九點前一定會回家的習慣。偉鈞為了媽媽的健康,也一反過去家中重口味、偏油的飲食習慣,開始學習自己下廚,並煮些清淡且好入口的料理來調整媽媽的口味。

又愛又怕的貼心妹妹

偉鈞和妹妹宜鈞相差九歲,這對年齡差距不小的兄妹,由於小時候的生活經驗並無交集,因此對彼此的過去都不清楚,宜鈞甚至坦言,自己是直到高中以後,才漸漸意識到自己有這個哥哥。近年來,因為宜鈞頻繁的回娘家陪伴生病的媽媽,才終於對偉鈞有進一步的了解,兩人也從過去的陌生到現在變得無話不談。然而,宜鈞在家中的地位反倒像是大姐,對於偉鈞的壞習慣,常常劈頭就是一陣碎念,使得偉鈞對妹妹的到來,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理科的腦子,文藝的靈魂

偉鈞雖然是為化學系教授,但骨子裡卻充滿著文藝氣息,從小就熱愛電影的偉鈞甚至在大學時,一度想轉系唸電影,高中還曾偷偷翹補習班的課、省下晚餐錢,就為了看一場電影。每年的金馬影展更從不缺席,即使當上大學老師後,常常一下課就從台中直奔台北只為趕電影場次,一個晚上連續看3場電影也不覺得累,而所有的電影票根、簡介偉鈞都仔細收藏著,談起喜愛的導演或演員,偉鈞甚至可以滔滔不絕的講上好幾個小時。偉鈞認為,電影世界是自己在現實生活中,能夠盡情放鬆、得到欣慰的一個小天地。(文/書萍)


 
 

 

 
偉鈞:我們最後是希望能夠把這些農民,他們辛苦產出的這些成果,變成大家會注意到的一個產品,並拉近耕種的人跟食用者之間的距離。
妹妹宜鈞:如果他真的轉不過來,如果我可以我當然就是幫,自己出生的家,這個是要顧的,而且我也只有這個哥哥而已。
錢媽媽:我怕他擔心,有心事我不敢講,因為他在學校裡面也有他的工作,回來是讓他能夠輕鬆一點。
蔡培慧: 偉鈞很棒的是能夠跟媽媽生活在一起,這除了提醒我們一方面要追求我們的專業、事業外,二方面我們也要跟家庭有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