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偶像老公

許多人有過追星過或崇拜偶像的經驗。那麼是否有人幻想過,跟偶像親近、交往,最後結為連理的可能性呢?!本集的主角,就經歷了追星、與偶像成為伴侶的過程。這中間,有著什麼樣的故事?

異鄉遊子之歌,觸動依人情感

來自台東知本的子洋,憑著興趣和自學,會彈奏多種樂器。國中二年級時就開始創作音樂,18歲時,就在台北的酒家擔任那卡西的樂師。到現在大約創作了三百首曲子,其中有一半作品曝光過。包括「可憐落魄人」、「涼山情歌」、「珍重」等。

顏圓是雲林北港人。15歲來到台北,在裁縫工廠工作,半工半讀完成初中學業。剛出社會時,她在火車上聽到「珍重」這首歌,覺得很符合自己的心境,從此就對這個創作者,產生一種好奇。顏圓21歲時,終於有機會跟偶像見面。當時子洋34歲,在台北、台中的西餐廳擔任節目製作。

這次的見面,促成了兩人往後交往的緣份。顏圓不顧家人反對與子洋在一起,也開始了音樂人伴侶的真實生活。

走過起起落落的音樂年代

子洋十八歲就開始在酒家做拿卡西,顏圓因此跟著到酒家學習當樂師。為了不被酒客騷擾,她開始留起小平頭。後來酒家沒落,加上子洋感受到台灣著作權長期不受保護和尊重,創作的詞曲常被盜用,或發生唱片製作酬勞分配不公的問題。因此16年前,他決定重新發表過去創作的作品,獨力自製音樂CD,當起街頭藝人,自己銷售。夫妻倆因此落腳淡水,一待就是十五年。當時兩人的收入還不錯,假日時曾有一天一、二十萬的進帳。然而發生什麼事,兩人現在卻必須以賣蔥油餅為生?

非於一般女性的寬容精神

子洋對外都稱顏圓為卡將(媽媽),他對顏圓的依賴也有如對母親的依賴。顏圓對子洋的包容也讓人覺得不可思議。除了照顧子洋生活起居、忍受子洋暴躁的脾氣,還有愛花錢買音樂設備、運動健身器材的僻好,最誇張的是,子洋年輕時,常常喝酒續攤,要有粉味的,顏圓跟在子洋身邊也不吃醋,還幫子洋付錢給小費,哪個小姐表現的對子洋比較好,顏圓就給他比較多小費。這件事在兩人的好友小駱聽來,很不是滋味,也非常心疼顏圓。尤其子洋至今在名份上未給顏圓婚約。到底是什麼樣的愛情,讓顏圓願意承受這些呢?而曾經氣跑的顏圓,最後又是什麼原因,選擇繼續留在子洋身邊呢?

媽媽和狗狗的愛,是她最大的心靈寄託

在經濟與精神的長期壓力下,幸好當初反對女兒跟子洋在一起的媽媽,多年來總在背後默默的支持著他們。顏圓的爸媽在板橋租屋,73歲的媽媽平日有份幫廚的工作。雖然不贊同女兒跟子洋的關係,她仍常來看女兒,以前也會幫他們看店。此外兩隻如子女般的狗狗對顏圓的感情,則讓顏圓體會到真正的愛。而這幾年,子洋也慢慢有了轉變,讓顏圓稍感欣慰。(文/鍾孟廷)


 
 

 

 
顏圓:我如果可以成為像李安後面那一個女人的話,我覺的非常值得。也希望透過他,能夠有一天,真的回到我的家鄉…
子洋:我們在一起三十幾年,雖然沒有結婚,我們互相信任,當初也許比較霸道一點,他服侍我,我現在服侍他,每天早晚都幫他按摩腳底,你看她氣色…
白家綺: 艱辛的過往豐富了我的生活,讓我成為一個很樂觀,而且很懂的感恩的人。而能與人分享,幫忙別人,代表你是一個很有愛,很有福氣的人。最後以女神雅典娜的愛鳥-貓頭鷹祝福他們,能用愛及智慧,在未來裡過幸福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