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金門當獸醫師

現今台灣社會生育率急速下降,許多人寧願養寵物也不生小孩,因此動物醫院也越開越多。根據獸醫師公會統計,全台北有將近500家動物醫院。今天我們拜訪的家庭,夫妻兩人都是獸醫師,他們為何選擇獸醫工作?他們跟其他獸醫師又有什麼不同呢?

讀獸醫全家反對

夢澍和曉萍是大學獸醫系同班同學。家住台北從小就養很多寵物的曉萍,夢想就是成為小動物臨床獸醫師,家人也很支持;從小在金門長大的夢澍,則嚮往有一天可以到非洲荒野與野生動物近距離接觸。不過夢澍的家人並不支持他讀獸醫,因為當年在金門鄉下,人們是將獸醫與「牽豬公」(動物配種)畫成等號。然而夢澍還是離開了金門,到台灣開始獸醫的求學之路,而奶奶也一路跟著哭了四年。

一通電話讓生活一夕變調

獸醫系畢業後,自認不太會與人交際的夢澍只想當別人的員工,求個穩定生活,不過事業心強的曉萍竟然鼓吹夢澍一起在台北開業,而且還成功說服了夢澍。獸醫院經營漸漸穩定,三年前當老闆當出心得的夢澍正計畫開分店,想不到這時金門老家竟傳來噩耗,高齡96歲的奶奶暈倒了!夢澍小時候爸媽離異,奶奶是與他最親密的家人。夢澍因此決定帶著老婆、小孩返鄉陪伴奶奶,周末再飛回台北經營動物醫院,幸好曉萍的全力支持讓夢澍減輕不少壓力。不過,搬到金門後,他們的生活會起什麼樣的變化呢?

我在老家的新生活

夢澍的老家是傳統閩南建築村落,環境與生活步調跟台北很不一樣,曉萍起初覺得很新鮮,不過結婚六年左右才正式成為金門媳婦的曉萍很快就遇上挑戰了!不懂台語的她除了常跟奶奶雞同鴨講,金門的拜拜習俗也讓她有些苦惱。搬到金門一年多了,之前住離娘家近常往娘家跑的曉萍,想起媽媽還是有些不捨,她能適應金門生活嗎?

為了管理台北的獸醫院,夢澍每周搭機往返金門、台北,生活雖然奔波,但他還有許多想做的事。他注意到金門因為BOT案破壞保育類野生動物「歐亞水獺」的棲息地,引起當地居民抗議。為了保護野生動物,夢澍有了建構金門野生動物救援機制的想法。重拾讀獸醫系初衷的夢澍,還成立了「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不過金門長期缺乏動物醫療資源,夢澍要如何才能突破這個難題?當初反對他讀獸醫系的家人會支持這個協會嗎?每周有三天必須與家人分隔兩地的夢澍,未來會想落腳在哪裡呢?對於金門的協會,他又有什麼計畫呢?(文/羅婉瑄)


 
 

 

 
夢澍:小時候幻想吧,沒事看什麼discovery,就是可以像非洲草原那種狀況啊,就幻想當這種獸醫好像不錯,或許我有機會因為金門野生動物還算多,那或許我可以去實現我自己以前想要做的。
爸爸文斗:我是考慮到,因為他兩邊跑會比較累,所以我說那既然他堅持,那就由他啦,畢竟回來總是有人幫忙照顧,我也比較輕鬆一點。
曉萍:他真的很想要回來,如果說今天我堅持不肯來金門,然後堅持一定要留在台灣的話,我想他應該會非常痛苦。
李偉文: 很久沒有吃這麼多菜的一餐,因為我平常都很簡單嘛!其實我也很期待,透過我們過去的經驗,給他們一些信心,覺得說他們應該也可以做得到的,而且做的過程中,當然會忙、會累,可是應該也可以得到很多的收穫、很多的成長,然後也給全家,包括給孩子很好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