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國找工作

中國上海 ● 上午10點

27歲的台灣女孩,李美伶,此刻正坐在上海租屋處辦公。

她是在家工作者,為一家經營大數據服務的外資企業進行業務開發和客戶服務等工作。

這是她來上海2年半後換的第三份工作。薪資,同樣也是翻了三倍多。

電腦裡的通訊軟體QQ不斷閃呀閃的,裡頭都是深圳總部們急著和美伶確認的執行細節。做為溝通對口,美伶需要緊盯深圳的團隊,確保對客戶的服務完全到位。此外,她肩上還扛著一年1千多萬台幣的業績壓力。

在上海這樣不斷變化的城市中,美伶不是沒有感到孤單過。不過,她有著想要成功的信念,所以一路堅持了下來。而那無論如何想要闖出一片天的心,恐怕是因為自己永遠忘不了,從小她領取各種大大小小獎項時,父親臉上那驕傲的神情。

她不願意讓父親失望。

彰化員林 下午3點

美伶的母親劉庭妤,正在附近的大姐家聊天。

丈夫過去20幾年來,都在對岸工作,劉庭妤早已習慣沒有伴侶陪伴的生活。不過,或許該稱讚老公當年有先見之明,買屋地點體貼地選擇在員林,這個她從小長大的城鎮。摩托車便可到達的娘家和姊妹家,讓她無論實質或情感上,都有堅強的後盾。

只是,劉庭妤怎麼也沒想到,女兒美伶長大後,也就這麼順理成章的選擇去中國打拼。一家人的物理距離,似乎愈來愈遠。

當然,劉庭妤不是苦苦在家等待老公、孩子的那種類型,閒暇時找姊妹聊天、學學毛筆字,她自有自己的生活規律。

只是,她心裡總還是有這樣的期盼:如果可以…真希望全家人常常聚在一起…。

中國大連 晚間6點

美伶的父親李建成,正在大連工廠附設的餐廳用晚餐。

李建成的生活極為規律和簡單。他每天早上7點準時出發到公司,約莫傍晚5、6點下班,早午晚三餐全都在工廠餐廳解決。下班和週末的私人時間,他最大的娛樂,就是透過衛星電視準時收看民視八點檔和閩南語歌唱節目。

20多年獨自在中國工作,李建成雖然每天至少一通電話關心老婆和孩子,但對美伶兩姐弟,他心底總是有幾分愧疚,遺憾自己沒有陪伴他們成長。他於是盡其可能,在物質上盡量滿足孩子們的要求,用自己的方式愛著他們。

女兒美伶則是他心頭的驕傲,他一直覺得這孩子有驚人的意志力,一定能出人頭地。2年半前,他是家裡唯一支持美伶到上海闖闖的人。美伶的成功與否,於是某程度成為他的責任。

只是,他也擔心,這個得失心極重的女孩,萬一失敗了,會不會無法承受?(撰文/賴彥如)

 
 

 

 
美伶:同樣他們也會說外語,也是台灣人,剛開始來的時候也是人生地不熟,那 跟我情況都很類似,既然他們可以做得到,那我一定也可以做到。

建成:海外的生活你不僅僅是單純,而且要簡
單,這是一個不二法門啦,就是你 要去適應他,哪怕你再寂寞再無聊的話…

庭妤:很多人都問我耶,都說,你老公去那麼久會不會包二奶?只能相信阿,不 要替自己製造煩惱,真的,我是不願意這樣…
陳隨意+謝怡君: 有壓力你才會去更認真地去看待你想要做的這件事情,充實你自己的專業知識,讓你自己更強,讓你的心智,你自己的想法更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