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吧!來去溪州賣好米

巫宛萍是個活力奔放的都市女孩,以前愛泡夜店的她,竟然跑到彰化溪州的鄉村賣米。溪州有什麼魔力留住了她?留在中部米倉的她,生命又有了哪些不一樣的風景?

溪州護水結下革命情感

宛萍的媽媽是媽祖的虔誠信徒,五年前宛萍寫藝術踩街碩士論文時,煩惱不知該選哪個駐點,是媽祖幫她選定了溪州。宛萍因此躬逢其盛見證了溪州莿仔埤圳護水行動,當時許多鄉親坐在怪手前,不讓珍貴的濁水溪農用水被截去做「中科二期」工業用水。

推動無農藥企作,以保證價格收購23位老中青農夫的好稻米

這段轟轟烈烈的行動結束後,宛萍和伙伴慈慧就留在溪州一起打拼到今天。2013年她們成為溪州尚水友善農產團隊的『小』股東,除了賣米,兼做水田溼地導覽,辦『黑泥季』活動,帶動鄉民踩街,和藝術家合作在村落老宅做大型雕塑,辦「蚊子電影院」。

96年老旅社變身書店,宛萍從這裡出嫁

宛萍的工作據點是個老旅社,簡直就是電影古董場景,現在變身成為書店、米店、聚會中心,瀰漫著咖啡香,還有活力無窮的年輕人--慈慧想實踐在地好食材理念,一鑫養了一頭牛想體現牛耕文化,心韻做產品包裝,懷寬喜歡管理農田事務,再加上他們的精神領袖兼老闆吳音寧,常常說出鼓舞人心有魔力的『詩句』--這些人事物都讓宛萍生命有了不一樣的內容。

宛萍還結交了好朋友玉妹,玉妹是她的「心事翻譯官」,最了解外表奔放內心壓抑的宛萍。好緣份不只如此,宛萍還在成功旅社舉辦婚禮,把自己嫁給了敦厚老實又貼心的育達。

媽祖奇緣千里緣牽

宛萍會到溪州,當初是媽媽擲桮請問媽祖選定的。宛萍媽媽還許願女兒最好能嫁給慈濟家庭。育達是參加媽祖遶境活動時走入成功旅社認識了宛萍,更奇妙的是宛萍的公婆果真是慈濟人。

育達和宛萍其實是社大同學,研讀咖啡文化但無交集,在媒婆玉妹無心的穿針引線下,爆發閃電戀情,玉妹想阻擋婚事都不成功。玉妹說:『本來擔心他們太快結婚,後來發現宛萍在育達身邊,能哭、能笑、非常放鬆,真的是嫁對人了!』

會說話的腳拇趾

很愛笑的宛萍內心其實有隱藏的情結!原來小學時爸媽離婚,一南一北分隔兩地,宛萍不懂但很心痛。倔強自我要求高的她,小時候連哭都要忍住,大人說只要看她的兩個大腳拇趾扭啊扭的打架,就知道她在強忍脾氣。

與媽媽的情牽糾葛

更奇怪的是,直到結婚那一天,媽媽才第一次來到溪州。母女倆同樣倔強,好強,也同樣有最敏感纖細的脆弱不想讓別人看見。媽媽不出現的理由是什麼?媽媽到底怎麼看待宛萍的工作和理想呢?

神秘嘉賓到訪,分享31歲的茫然和反省

很少下廚的宛萍,到底搬到哪位大廚來做救兵呢?神秘嘉賓談起自己的成長史,還為宛萍寬解了對媽媽的複雜情意結,對談精采萬分,請千萬別錯過「來吧,來去溪州賣好米」!(撰文/孫芳鵑)


 
 

 

 
宛萍:看到來賓超HIGH,跟他聊完之後發現,每個人都有一點缺少愛自己,這件事情還滿重要的,所以我會好好的努力學習愛自己愛別人。
宛萍媽媽:當初我會埋怨神明你知道嗎!我就一直這樣跟媽祖講,我說你帶她進去你要帶她出來,哪知道她讀完碩士,她就順便在那邊嫁人了!
育達:他的生活經歷真的很豐富,很多東西我都沒有想過,因為可能我走的路相對算平順,所以我想要增加一些歷練才會更充實自己!
莊凱勛: 接近三十五的時候才開始喜歡自己,三十的時候好迷惘,後來真的跨過去之後心也就寬了,我就意識到,我如果付出我不一定會有收獲,可是我不付出我就肯定沒有收獲,當下解決不了的事情不一定要急著當下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