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小媽

根據內政部2014年的統計,台灣粗離婚率是2.27%,光是2013年就有五萬多對夫妻離婚,父母離婚對孩子是否會造成傷害?如果再婚,繼父母該如何與繼子女相處?

父母離異,小孩情緒不穩

文棋兩年多前和前妻離婚,兒子宥呈當時才兩歲。文棋因為工作得經常住外面,小孩都由媽媽照顧。在宥呈最需要陪伴的時期,爸媽都不在身邊,讓他一度有分離焦慮症。當時宥呈只要看不到爸媽,就會大哭大鬧,晚上還經常做惡夢,沒辦法好好睡覺。也許是因為沒有安全感,宥呈竟然看起了佛經台。文棋雖然心疼,但也無可奈何,還好後來韋安出現,讓狀況有些改變…

離婚有小孩,覺得條件不如人

從小住新北市的韋安,大學在嘉義就讀諮商心理系,畢業後在學校附近租屋工作,一年半前,認識跟著劇組到嘉義工作的文棋。雖然文棋對韋安很有好感,但因為離過婚還有小孩,不愉快的過往,加上覺得自己的條件不如人,讓他很遲疑。認識一個月後,文棋鼓起勇氣坦承自己的過往,沒想到韋安不在乎,因為和過去戀愛經驗相比,文棋更能包容他。

用心陪伴,允諾不分離

文棋因為工作必須各地跑,韋安就特地從嘉義北上陪伴宥呈。學心理學的韋安,注意到自己特別喜歡照顧宥呈,應該跟小時候常被霸凌有關。而且她還對宥呈許下承諾,說好永遠不會離開他。她的用心付出,讓宥呈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就主動叫韋安媽媽。

年輕後母,教養小孩有想法

通常後母最為難的部份,就是對非親身子女的教養問題。不過學過兒童心理的韋安,對於怎麼教宥呈,似乎有一套。韋安先從讓宥呈自己睡開始訓練,但過去他都和阿媽一起睡習慣了,剛開始很難適應,經過半年才看到成效。第二步則是改掉亂買東西的壞習慣,過去宥呈幾乎要什麼有什麼,在韋安一次又一次地溝通後,逐漸有了改變。兒子的改變,讓文棋相當佩服,不過總是扮白臉的他,剛開始其實不太能接受。

合開工作室 重新開始

文棋知道岳父對自己很不滿意,除了離過婚有小孩,長期得在外面工作,也是原因之一,因此婚後他開始考慮轉行。過去文棋不但喜歡蒐集古物,也喜歡改造木頭、木板,家裡經常堆滿他的創作。當時因為韋安嫌佔空間,就拿到二手拍賣網拍賣,想不到大受歡迎。因此韋安建議他販售自己的木工作品,文棋想到韋安也愛畫畫,最後決定兩人一起在網站販售各自的創作。

親親小媽的遺憾

韋安不顧爸媽反對,就跟文棋登記結婚,父女間的裂痕愈來愈大。看起來總是嘻嘻笑笑的文棋,知道韋安心底的痛,只是現在還在創業初期,沒做出成績前,夫妻倆都沒臉回去。但是他承諾韋安,會盡快舉辦一場婚禮,讓她可以開心地穿上白紗。夫妻倆也考慮再生一個小孩,讓宥呈有個伴,也讓韋安的爸媽早日抱孫。(文/林瑜)


 
 

 

 
韋安:跟他在一起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會聽我講話,他也不太會跟我吵架,他通常都是比較讓我。
文棋:前幾天我媽來說,看要不要今年把婚禮辦一辦,就是早一點弄一弄,至少讓人家就是明媒正娶過來。
宥呈:媽媽也很喜歡婚紗,然後我買給她。
林柏昇Kid: 我以為你們會有很多不開心,讓你們之間有些疙瘩,或是有一些不開心藏在心裡,我現在看起來完完全全沒事,你們會是超好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