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的賭注

一只貓籠、改變四個人的生活

原本在建設公司上班的馬玉如,月收入10-20萬,7年前因為想要養貓,上網搜尋貓籠,發現有網友想送出家裡用不著的貓籠,卻不知送給誰。讓小馬開始思考,全台灣一年到底有多少用不著的物品,被當作垃圾丟進焚化爐,而那樣東西,可能是某個人急需的用品。

辭職後的小馬想要成立一個贈物網平台,就像免費的拍賣網站一樣,歡迎免費拿。到目前為止,贈物網的會員數達到2萬多人,也讓全台灣超過350家公益團體以及企業,物資有效率的交流分享。

這樣的理念,吸引了做廣告業務的林巧雯、擔任護士的林慧洵、還有曾經是西餐廳廚師的陳念宜加入,從此四個人的人生改變了。

七年沒支薪無所謂

免費交流物資,那贈物網靠甚麼獲利?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靠流量,賣廣告。贈物網流量最高時期,一個月有430萬瀏覽數,每個月的廣告效益就有50萬。但是,七年下來,四個女生卻幾乎沒收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經營網站需要強大的伺服器來維持運作,但是四個女生,都沒有電腦工程背景,每次花錢請來的工程師,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當機中,打退堂鼓。

樂觀的小馬形容,找工程師就像找真愛一樣,就算被甩了20次,還是有可能找到真愛,贈物網獲利這件事,不是沒有可能,只是還沒找到對的人,七年了,他們的信念始終沒有動搖過。

打工過生活

沒有薪水,生活也要過,除了維持網站的運作外,四個人開始利用假日,到外頭打工貼補生活開銷,小胖曾經是護士,就到運動場邊,當防護員;小馬是地理堪輿師,到處幫人看風水;巧雯只要能賺錢的工作都接,牙科助理、英文助教、派報員、甚至想開計程車。

閨蜜心事

七年下來,四個人患難與共,培養出比家人還親密的感情,小馬的個性急躁,遇到小事就發飆,夥伴們雖然受不了小馬的脾氣,但卻相當信任他的判斷以及領袖能力。

巧雯工作能力很強,卻毫無生活自理能力,夥伴們一邊罵他笨,卻又總是把她照顧得無微不至。

小胖常常窮到戶頭只剩下300元,卻還想著公益團體沒有物資,他在遭遇失去親人的傷痛時,三個夥伴陪他走了過來。

念宜常常覺得自己在網站上,最沒有貢獻,殊不知三個好朋友卻最依賴她,生活中沒有念宜,就像出門沒帶手機恐慌感馬上發作。 (文/楊惠雯)


 
 

 

 
小馬:只要你還在賭桌上,你就還沒有輸,因為你還坐在那邊,你還想在這遊戲裡面,你就還有翻牌的機會,你認賠殺出你才真的賠。
小胖:小時候就覺得有能力的話,可以幫助更多人,很自然而然的來到這個團隊,不會想離開。
巧雯:我從頭到尾就是覺得網站是很有希望的,所以每一年我都沒有放棄,我可能就是那種懷著夢想,就可以生存的女生。
念宜:有的人花了幾百萬幾千萬,不一定救得到一個人啊,那我們公司的存在,多多少少對一些比較辛苦的人,或一些有需求的人的確是有幫助到啊!
唐立淇: 我覺得有理想很好,但是很多人覺得有理想,但一定要清高,不對,不是這樣子的,你勞動得到該得的,才能永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