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女兒是老大

雙胞胎力量,1+1>2

今年三十四歲的謝筱瑋與謝筱婷,十年前分別從北醫醫技與台大獸醫系畢業,從小學跳舞的雙胞胎,瞞著爸媽偷偷報考英國拉邦的舞蹈學程,沒想到竟然錄取,她們跟爸媽說想去學一年,媽媽想著,就讓她們去玩一年,學了一年,兩人又說只要再多一年就可以拿到證照,爸媽只好讓他們飛到美國繼續學舞。就這樣一年加一年,旅外的舞蹈生活已達十年。這段期間,兩人還透過網路平台募款,成功的在海外完成兩次舞蹈演出。這對雙胞胎姐妹在學舞路上,以1+1>2的哲學,面對異鄉學舞的各種困難,一人擅長對內,另一人喜歡對外尋找跨界合作的機會,一人組織架構能力強,另一人喜歡發展細節,兩人各司其職,把各自的經驗無私的對方共享,成為一個更大的有機體,創造巨大的成果。

回台後與父母的磨合

2015年七月兩姐妹回台發展,父母重新適應女兒們回家同住的生活。 在國外學表演藝術的兩人,肢體與表情都很誇張,與台灣含蓄內斂的文化差別很大,常被媽媽唸情緒要收斂一點,但是兩人覺得在國外學到的就是做自己。除了觀念的不同,出走十年的女兒回到家裡,對早已習慣兩人生活的爸媽也需重新適應:學習書法二十年的謝媽媽,客廳的大桌子是她每天固定寫字的工作桌,女兒回國後,占用桌子的一大半,讓她不能像以前一樣暢快揮毫;女兒常常因為教課很晚才回來,原本早睡早起的生活節奏完全被女兒打亂。但最讓謝爸爸和謝媽擔心的是兩個女兒沒有正職工作,兩人的目標是投補助案尋求表演機會,教舞和藝術行政的兼職工作正好符合她們的需求,但跳舞能跳一輩子嗎?爸媽很擔心兩個女兒的未來。

海岸線上的舞蹈夢

抱持著遠大的夢想,從小喜愛生物的兩人,希望以舞蹈傳達環保的理念,她們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合作,計劃在花東海岸戶外場地進行一場舞蹈表演,但在台灣沒有舞蹈人脈的兩人,要如何完成這個夢想?父母親對於兩人的舞蹈演出是支持還是反對呢?

來賓對於兩人的舞蹈事業會有什麼樣的看法?他會勸退姊妹回歸實際還是鼓勵兩人勇敢逐夢呢?(文/林音)


 
 

 

 
筱瑋:我們做這個至少是我們選擇的,那有一些人還不是自己選擇的工作,那我覺得我自己這樣我還蠻滿意,做到覺得有自己辦法肯定自己的作品為止嘛,就一直做下去就是了。
筱婷:其實你仔細想想,人進入公司工作,其實也是最近的事情,然後從資本主義開始之後,大家才就是說那我要打卡,那你就把自己賣給公司,那你也沒辦法預測未來的狀況,為什麼要把錢投入在未來的退休生活?
媽媽:我的個性,我可以在大家庭裡面生活得還好,但是他們兩個,有稜有角的那種個性,如果他們嫁了,然後那個家庭,不是可以容許讓他這樣胡作非為的話,那真的也是很累的事情。
爸爸:因為他們學舞蹈,我覺得只不過是教舞跳舞而已,只能填飽肚子啦,但是他們這種工作,可以發揮他們學舞蹈的創意,倒是我沒有想到,他們竟然可以這樣做出來,我就比較釋懷了。
謝佩霓: 父母像弓,孩子像箭,弓只有一個責任,就是把箭射的又高又遠,越高越遠越好,一定要超過自己,可是往往父母親會捨不得,因為箭如果射超越自己的視線之外你不曉得他是落到哪個地方,無論如何我們要相信,他已經抵達你從來沒有辦法想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