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後的告白

顏維勳, 15歲時因血氣方剛,錯手打死人而服刑四年。服刑期間,前妻與他離婚,留下一雙兒女嘉亨與妌砡交由顏爸顏媽照顧。維勳出獄後,他決心改變、想讓家人過上好日子。維勳開刺青店,但刺青店又因交友複雜而掙不到錢。這讓維勳有些失志。

四年前,維勳因逞英雄、為朋友打抱不平而在家藏匿槍枝被抓。那次的犯案,檢察官處以緩刑處分,讓維勳終於痛定思痛,因為他知道自由得來不易。此後,維勳開始思考,是不是能做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呢,至少以一顆贖罪的心彌補社會吧...

一碗愛心待用麵

在板橋的青翠市場裡,一處高掛著「行善麵店」旗幟、「待用什錦麵」登記處的麵攤,是顏爸顏媽經營三十多年的麵店。兩年前,維勳提出「待用麵」的點子,指的是有能力的人先付麵錢,讓付不起麵錢的人能免費享用。

自此,每到用餐時刻,有經濟困難的人就會到店內享用待用麵。只是兩年下來,待用的捐獻熱潮已過,捐的人遠比不上吃的人,顏媽苦笑說著:「今年8月,捐愛心麵的人只有3位,可是我們卻貼了上百碗的麵...」,不過顏媽並不打算收掉愛心麵,他認為能幫助別人是件好事。

環島行善送物資

這四年來,維勳到過近百間育幼院、教養院和經濟較弱勢的家庭裡發送物資,且每年都會有一個月的時間,環島探訪弱勢族群。

「做個好人」,是維勳對自己的警惕外,他更希望能成為孩子的榜樣。「有一天,我的孩子突然長大了,真的,突然變大了!我好像都沒做甚麼...」,在嘉亨與妌砡的成長過程中,維勳幾乎沒做好爸爸的角色,所以當維勳送物資到教養院時,只要嘉亨與妌砡時間上許可,他總會拉著孩子一起,因為維勳真的希望孩子看見他的改變。但是孩子們的想法,又是如何?

幫助別人VS經濟收入

現在維勳得到許多人的肯定,他也逐漸找到存在的價值。但是,當時間都用來幫助他人後,維勳還有時間工作嗎?維勳不需要賺錢嗎?維勳的兒子嘉亨,曾當面指責著維勳說:「你是要做到破產嗎!你不要再讓阿嬤這麼辛苦!」嘉亨的一番話,看見兒子對父親的無奈與對奶奶的心疼...。似乎維勳想證明自己的改變,但生活中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壓力,反倒都落在顏媽顏爸的肩膀上...。維勳該如何取捨...?

女友十年的牽手情

總在旁支持維勳、又常聽他發牢騷的,大概就是維勳的女友郁雅了吧。郁雅陪維勳走過生意失敗、藏匿槍枝等風雨,始終陪伴在維勳身旁。

「愛到卡慘死」郁雅這麼說。但他說不後悔和維勳走過這段。至於結婚,兩人並沒有這想法,「12年下來,大家也都叫我顏太太了,我想我們兩個應該不缺那張證書...」郁雅雖然這麼說,但他卻有項遺憾,會是什麼呢?(文/施雅慧)


 
 

 

 
維勳:雖然感染力可以感染許多人,但感染力不只是行善而已,行孝才是重點。

郁雅:我希望這是一個很好的起點,就是一個另外層次的突破。

妌砡:不論爸爸做甚麼,我都希望他知道,我們會在後面支持他。

顏媽:寧生浪子不生憨子,你就要說浪子會回頭,冀望這句話就對了。

顏爸:我60多歲了,還沒有要退休,活著就是要動。

嘉亨:爸爸知道了他一直在做善事是好的,但是,他缺乏了對家庭的愛,還有關心,關懷這樣。
倪子鈞(小馬): 希望能夠讓他更清楚自己在家裡面的責任,那我也很替他開心,因為真的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