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海參崴賺盧布

前世是俄國人,中年外派俄國一償宿願

中年才到海參崴工作的裴凡強,是個愛漂亮、更愛國家的才子怪咖,大學雙主修歷史和非常冷僻的俄文,一心想成為外交官,可惜考運不佳,總是功虧一簣。所幸文筆超優的他,在平面媒體工作,曾經採訪國境之南曾母暗沙、太平島,做了不少俄國專題,滿足了他遍訪異域的雄心壯志。凡強大三曾到莫斯科做交換學生,勤練俄文20年,皇天不負苦心人,2015年裴媽媽得知一個工作良機,凡強終於在海參崴一家台灣、香港、俄羅斯三方合資的賭場旅遊部門找到喜歡的工作。

只想戀愛,不想結婚為哪樁?

凡強41歲才結婚,一個人出國打拼時,才新婚半年,太太怎麼想呢?

妻子家楹和凡強的緣份不可思議,他們相識的關鍵字正是「海參崴」。原來六年前,凡強做翻譯,家楹做設計,他們是2012年APEC會議「海參崴水族館」專案的同事。搞笑的是,一開始家楹揣測凡強的性向,一直逼凡強『出櫃』,因為凡強是個矛盾混和體,書香氣息重、斯文有禮、比女生還愛漂亮、也愛上健身房。兩人交往四、五年,凡強怕自己會像朋友們一樣,出門打球去哪兒都要報備,雖然明明家楹給了他很多自由和空間,他遲疑不求婚,最後還是酷酷妹家楹下了最後通牒「不結婚就分手」,兩人才走上紅毯,讓80歲的裴媽媽和裴姊姊歡天喜地,終於了了一番心事!

滿腔雄心大志DNA,為何曾經下放「放牛班」?

凡強到底有多愛漂亮呢?裴姐姐不明白從小背誦古詩詞的弟弟,怎麼越老越時髦?其實有雄心大志、愛漂亮、愛特立獨行種種堅持,應該是遺傳自風趣爽朗的裴媽媽。凡強還有一位課子甚嚴的虎爸,嚴格到阿姨、姐姐都捨不得!但為什麼這麼嚴格的教育下,凡強國中時代會進了「放牛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凡強隻身在國外,聖誕節、元旦、農曆春節,都不能回台灣,裴媽媽和家楹婆媳倆怎麼相處呢?裴媽媽牽腸掛肚期望早點抱孫子,於是期待家楹到海參崴『昭君和番』。

零下10-18度的冰天雪地,家楹受得了嗎?一到凡強的宿舍,辦公室,她為什麼心疼又惱怒呢?台灣家裡有廚娘,總是家宴不斷高朋滿座的裴公子,在俄國吃的是冷菜溫湯,他受得了嗎?賭場裡夜夜笙歌,有不少台灣同事,廚師,每個人都是遠離家小,天寒地凍語言不通,他們怎麼排遣異國生活呢?

使出費心招數,老婆上賓大人滿意嗎?

凡強要家楹在台灣學俄文,他期望家楹能夠愛上海參崴,願意在俄國多陪陪自己。他安排了一趟珍稀動物「西伯利亞虎」保護區之旅,又帶家楹跑了兩百里外,到鄉下農莊體驗傳統的哈士奇拉雪撬,銀白世界和狗兒一起飛快狂飆的「冰狗任務」,家楹開心嗎?凡強還想讓家楹體驗「冰釣」,結凍的大海安全嗎?怎麼挖開冰層?釣得到魚嗎?到底家楹想不想和老公在海參崴多住一段時間呢?

千期待萬期待,裴家人好開心終於等到神秘嘉賓來訪,異國生活甘苦談,家人牽繫之情,請千萬不要錯過精彩內容!(撰文/孫芳鵑)


 
 

 

 
凡強:之前我們有同事是完全不會講俄文,然後也在這邊生活大半年,後來他熟門熟路之後還會自己做微旅行,我覺得妳也做得到。歡迎過來陪伴!
裴姊姊:我弟弟從3歲開始能夠講話,我爸爸每個禮拜天早上就叫他背四書五經左傳,全部背完才能出去玩。還好,還好不是我!
家楹:一開始我本來以為他是GAY啊!我都故意開玩笑說,對啊,被你們發現了,其實我是他的那個幌子。人家都是老公在等老婆,我都是老婆在等老公。香水比我還多罐,衣服比我多。就反而他是老婆,我是老公...
裴媽媽:糟糕了,這個媳婦一定不管他,我很希望有一個太太管他的錢、管他的行為,她都不,溫柔得要命!
隋棠: 現在正是市場好的時候,不要做傻事,可是我都做了,這也是我叛逆的地方,我一點都不後悔我的這些決定,當一個人是對的時候,你碰到了你就知道你碰到了,這個人他會讓你很快樂,可以讓你做自己,那就是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