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馬女王在我家

近年來,路跑活動相當盛行,許多人不論年紀,紛紛加入路跑的行列,甚至跑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找到多年來不曾發覺的潛能。從小就不愛運動的王雅芬,生了三個小孩後身材發福,而選擇跑步來減肥,結果跑出了<超馬女王>的稱號!

立志要減肥,愈跑愈起勁!

被跑友譽為女王的雅芬,過去念書的時候,是個不愛運動的女孩。當媽媽以後愈來愈胖,為了減肥,當時和老公蘇榮發合開安親班的雅芬,在36歲時開始利用課後時間,到住家附近的河濱公園跑步。當時雅芬還在世的爸爸經常參加馬拉松比賽,當他發現雅芬很能跑之後,鼓勵她參加比賽!六年前,榮發更用計讓雅芬參加了生平第一場42公里的馬拉松賽,自此開始雅芬的馬拉松之路,甚至更進一步跨入超馬領域,而且每場比賽幾乎都有不錯的成績。

老公不跑步,卻愛辦比賽!

家爸爸過世後,雅芬試著拉榮發一起比賽,但兩人卻跑出火氣來!家中的三個小孩也曾被雅芬拉著一起練跑,但最後都因為偷懶而不了了之。榮發雖然不愛跑步,卻喜歡當雅芬的比賽規劃師,甚至在三年前開始主導辦活動。通常規劃一場42公里的馬拉松路跑活動,大概一年前就要開始找路線看場地。確定路線後,就要申請路權、規劃補水站、找志工幫忙。雖然費時又辛苦,但榮發卻樂在其中。

結束安親班,嘗試經營團購

兩人投入跑步世界後,常常無法兼顧安親班的經營工作,因此三年前,決定把安親班收掉,並將原本安親班的房子轉租給別人,靠著租金和過去存的一點錢,展開半退休生活。只是還要養三個孩子的他們,靠租金收入的確辛苦了一點。幸好事情有了轉機。雅芬因為跑出名氣,有廠商贊助他們相關的配備,希望他們可以幫忙推廣產品。無心插柳的團購工作,做了六個月後,每月營收竟意外的成長到和租金差不多,家裡的收支漸漸打平。

超馬界女王,卻是廚房新兵?

家裡三餐一直是婆婆料理,雅芬是直到結束安親班工作後,才開始試著下廚。因為婆婆的手藝比較好,因此當二女兒靜彣對做菜有興趣時,也是選擇跟阿嬤學習。不少親友常替婆婆抱不平,要她放手讓雅芬自己打理家務,婆婆卻不以為意。雅芬覺得自己過去只是因為忙於工作少下廚,其實自己的廚藝也不差。只是她雖然對自己的廚藝有信心,還是習慣婆婆在旁邊監督,才可以隨時搬救兵。

想要全心跑步,婆媽卻不贊成?

雅芬上有兩個兄姊,下則有個罹患重度腦性麻痺已經過世的妹妹,過去夾在中間,始終覺得得不到父母的關愛,想不到卻因為開始跑步,拉近和他們的距離!雅芬的爸爸過世前,雙腳已經不太能活動,卻還是希望可以繼續跑步。媽媽看雅芬也是這麼執著,很是擔心。而不只媽媽投反對票,其實婆婆也希望她可以適可而止。面對長輩的關心,雅芬可以順利跑下去嗎?(文/林瑜)


 
 

 

 
雅芬:跑步讓我整個人生都發光發熱 ,所以我覺得它變成我生活上的一部分。

大女兒靜軒:星期六日我們都沒上課,我們都在家,可是整個早上媽媽都不在家,只有我們在家就會很想她。

二女兒靜彣:小時候為了跟阿嬤聊天講話比較流暢,就都說台語。
榮發:我們自己有常去跑步的地方,看著別人辦活動,我們也想要辦活動。

婆婆蘇林恭:有在活動對身體好,不然窩著不做事更累。還能動就做,能做勝過不能做。

小兒子靜山:跑步會很累,打爵士鼓比較好玩!
林又立: 基本上我覺得,人就是要去活動自己的身體,用自己的身體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然後親自去踏上這片土地的每一塊,這樣才可以讓自己的眼界更開闊之外,對地方的深刻感情才會真正建立在心裡,而不只是走馬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