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真有白吃的午餐

在資本主義社會中,我們被鼓勵努力賺錢,努力生產,並大量消費,但是我們真正會用得到的東西有限,丟掉的食物常常比吃得下的還多。26歲的楊宗翰試著過少消費、善用資源的生活,他是怎麼過的呢?他的家人又是否能夠接受呢?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楊宗翰生長在一個經商的家庭中,父親朝文從事氣體買賣生意,但這幾年因為罹患輕微失智症,家裡和公司大小事都是太太翠娟在打點。宗翰和弟弟從小感情就很好,家裡的從商背景讓他和弟弟都清楚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然而年歲漸長,他卻對這樣的價值觀逐漸產生質疑…

不工作、不消費,也能衣食無缺!

宗翰高中時開始對主流價值產生質疑,發現求學是為了能找到好工作賺錢,而想把任何工作做好都會消耗更多資源,讓他很抗拒;為了找到真正想做的事,大學時他開始在台灣各地旅行探索、當沙發客。大四時宗翰獲得補助到克羅埃西亞當交換學生,因沒申請到宿舍,因此跟著當地高學歷遊民一起占領空屋。這個經驗讓宗翰體驗到,除了人們所習慣的金錢交易外,還有另一種維生的方式-Freegan生活方式。

一邊旅行,一邊實驗Freegan生活

回到台灣當兵退伍後,宗翰並未像一般人一樣去找工作上班,而是決定開始實踐這種Freegan新生活;一邊在台灣各地旅行,一邊推廣免費生活。宗翰的生活過的很節儉,平日搭便車、穿二手衣、用二手物,當沙發客、喝白開水…雖然不上班卻相當忙碌,演講、旅遊、寫書、辦活動…過得很充實。只是宗翰的爸媽能接受兒子這種反消費主義的生活方式嗎?其他的親友又會有什麼反應呢?

白吃的午餐,改變資源分配的遊戲規則!

宗翰認為世上有許多人努力工作卻很難溫飽,但有些人輕鬆工作卻生活優渥,這樣的金錢遊戲是不合理的;應該先讓生活過得辛苦的人優先享有多餘的資源,因此他到處舉辦「白吃的野餐」活動,希望以禮物經濟取代交易經濟;他認為當生活水平中上的人不再追逐更多物質享受,且願意把多餘的物資拿出來跟別人分享,才能改變社會不斷消費又浪費的風氣。白吃的野餐是否有人願意共襄盛舉?宗翰又會如何看待白吃、白拿的公平與否問題呢?

免費的民宿、免費的老師、免費的商店

宗翰大學開始就常到各地當沙發客,所以也鼓勵父母免費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沙發客。他還邀請世界各地各行各業的外國人免費到台灣偏鄉給孩子們上課,增進孩子的視野及學習慾望。原本木納的宗翰到處受邀演講分享免費理念,還協助有興趣的朋友建立免費商店。全家一起接待外國人會發生什麼趣事?免費商店的成效又會是如何呢?

職業遊民未來找得到老婆嗎?

宗翰過去曾交過女友,但因女友及女方家人對職業遊民的未來較沒安全感因而分手。其實宗翰最近還是有在交往的女朋友,但宗翰不太可能為了女友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也不希望女友為了自己而改變;他也知道自己走這樣的路,對方家人難以接受,不容易穩穩走下去。對於未來是否走入婚姻,宗翰也很豁達。媽媽翠娟很擔心收入不穩定的宗翰將來會沒法買房子、結婚成家,而神祕嘉賓的看法又會是什麼呢?(文/盧心權)


 
 

 

 
宗翰:金錢遊戲是不合理的~其實有必要先把那些會被浪費掉的東西分享給沒有辦法吃飽、沒有辦法穿暖的人,而不是把那些東西丟掉然後叫那些什麼都沒有的人再繼續去努力…
媽媽翠娟:我就是很怕他迷失,我感覺他想做英雄,可是英雄真的是很辛苦!
爸爸朝文:我知道他不會做壞,又很聰明很認真,但是最不好的就是不喜歡花錢啦~他很不愛錢!
弟弟宗諺:我會覺得這種人觀念非常棒想法非常好,但是要我過這樣的生活我會去抉擇,因為我過這樣的生活我會找不到老婆!
弟媳庭葳:像哥哥這樣可能要找老婆比較難一點吧!可是也不一定,說不定哪一天就帶個BABY回來!
戴勝通: 你現在對社會在做貢獻,但你也要對家裡、對你的人生負責任;你要走出一個人生的模式,商業模式,也要能夠獲利、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