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阿禹的濁水西瓜夢

厭惡農藥味,立志種好瓜

濁水溪的稻米和西瓜遠近馳名,阿禹的家就在濁水溪北岸的彰化溪州,爸爸用慣行農法種稻,但阿禹受不了施肥期全村瀰漫的農藥味,因此他想要不用現代化肥農藥,種出古早原汁原味的真西瓜。

為了種好西瓜,負債累累

28歲的阿禹是媽媽口中最不一樣的小孩,惜物有點潔癖,退伍後在餐廳、工廠待過,五年前開始種安全用藥蔬菜,近兩年開始挑戰種無農藥西瓜,一開始野心太大種五甲地,成本110萬,收成僅30萬。第二年阿禹搭建網室,沒想到蘇迪勒颱風吹垮網室,負債又增一筆。阿禹每天在溪邊坐到太陽西沉,女友桂萱妹妹筱涵都擔心他失志了。

阿禹的外婆家,孩子們的桃花源

阿禹有四個兄弟姊妹,加上大哥的三個孩子,非常熱鬧。禹媽在誦經團服務,為往生者做法會誦經。家中主廚是讀國中的小弟,他喜歡邊聽小賈斯汀的歌邊揮鏟炒菜,妹妹筱涵在速食餐廳做襄理,兄妹倆感情深厚。他們最愛去高雄集來火山橋山上的外婆家,玩水採麻竹吃龍眼。外婆開朗幽默,是阿禹的失意良藥。阿禹養足心力,繼續種「安全用藥」蔬果,外加打工幫盤商收菜搬貨,維持基本生活費,再度挑戰種西瓜。

2016第三年挑戰種無毒西瓜

今年天候異常,阿禹五月份才開始在河灘地種瓜苗,期待三個月後有好收成。沒想到一個月後阿禹爸爸稻田大豐收,阿禹的瓜田竟生長不良被他放棄,阿禹爸爸很捨不得。

農夫真辛苦,看天吃飯,各憑本事養家活口

阿禹回鄉務農這五年間,父子過招無數回。站在爸爸的立場,要養家活口,如果不用農藥,遭遇蟲害天災,損失難以估計。這是所有農夫面臨的難題。資深農夫和初生之犢想法大不同,但爸爸在朋友面前總是稱讚阿禹長大了,年輕人有想法,他只有尊重!爸爸私下把阿禹瓜田裡,還可以吃的西瓜一個個搬回家。

狡兔三窟,阿禹還有瓜田

所幸,阿禹還有另外兩塊瓜田陸續等待採收,八月份收成的甜美人西瓜,甜美肉紅,在台北拍賣市場拿到最好的拍賣價!但是負債累累的阿禹居然和妹妹筱涵共同出資買了房子,他們倆要怎麼挑起這個財務擔子?在女友桂萱和筱涵的眼中,阿禹龜毛、怪胎、潔癖的另一面又是怎麼回事呢?他們一家想邀請的神秘嘉賓有林依晨、許孝舜、黃鐙輝、侯怡君、蝴蝶姊姊、ALBEE劉璟瑩、陳昭榮,會是哪一位來赴約呢?精彩故事,請鎖定『誰來晚餐』-「傻子阿禹的濁水西瓜夢」。(文/孫芳鵑)


 
 

 

 
阿禹:賠錢就落跑,屁股拍一拍就走人嗎?怎麼可以。以後如果老了對自己也無法交代。我就是要用一些可以激勵我自己的方式來催眠我自己,這些都是假的,眼睛業障太重。
妹妹筱涵:我哥他做這個無農藥這個呀,我知道他很辛苦,可我哥他就是不太說他自己的感覺,他通常都是聽我說,他不太會自己跟我們講他碰到什麼挫折,遇到什麼事情他都不說。
禹爸:人家有說一句「人若不照天理,天就不會照甲子」,不管誰都一樣。這一季難種沒有錯,種得起來的話,價錢搞不好會很好,但是你不要去想價錢,重點是你一定要先種得起來。不然本錢下了卻沒有回收,都白白損失了。
黃鐙輝: 我爸就講一句話很棒,他說爸爸媽媽感情的問題,是歸我們感情的問題,她是你媽媽,永遠都是你媽媽,因為他這一席話,當場我們全家都在那邊哭,可是我們是非常和平地分開,我們的家沒有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