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醫師與流浪狗

替流浪狗做復健 陪伴弱勢生命

外號寶媽的林文鮮是一位復健科主治醫師,她和先生慶哥以及200多個毛小孩,一起住在台中郊區400多坪的山坡上。5年前,那裡曾是有著綠草、白屋與櫻花樹的夢幻家園,如今草地變成水泥地,白屋裡的客廳是癱瘓狗的醫療室,櫻花樹下成了狗狗的樹葬區。為了收容流浪狗,他們的住家環境和生活內容有了很大的改變。

寶媽收容的流浪狗,有許多是無法送養的傷殘老病狗,然而在她的狗園裡,後肢癱瘓的狗有輪椅可坐,靠著前肢也能自由奔跑,還有游泳池可做水療復健;無法行動的老狗也有人協助排擠大小便、打營養點滴。面對這群狗類中的弱勢族群,寶媽運用復健科的專業照顧牠們。

審慎評估認養人 為毛小孩找新家

這裡有許多名貴的品種狗,像是大丹、杜賓、拉拉、黃金獵犬等,都是被人棄養在收容所或是路邊的流浪狗,牠們被救回後經過結紮和治療,確定個性穩定適合與人相處,就會開始尋求認養人。寶媽對於送養毛小孩非常慎重,除了先做問卷調查,了解對方認養動機,還要到認養家庭了解飼養環境是否合適。送養後也會不定期做家庭訪視,了解雙方的適應狀況,認養者若是無法繼續飼養,她會請對方將毛小孩送還,不要再度棄養。

由於送養的速度趕不上收容的數量,毛小孩從五年前的2、30隻增加到如今的200多隻。過去,狗狗數量較少時,靠著慶哥一個人的人力,和寶媽的醫生收入尚可支撐,直到二年前,人力與財務開始吃緊,寶媽在朋友的建議下成立協會,才開始陸續增加人力,並從事領養不棄養的教育宣導。如今,園區大約有10個人力在輪班,而慶哥則負責一大早的放狗、大夜班的收尾以及送狗醫療與人力補位等工作,幾乎24小時都在與狗為伍。

為狗付出 忽略生活品質

慶哥原本是服役海軍陸戰隊的職業軍人,因為父親受傷住院而與寶媽相識、相戀。由於心疼寶媽下班後還要照顧一群毛小孩,他因此放棄有保障的終生俸提前退伍,成為園區第一號壯丁。婚後二人協議不生小孩,寶媽醫院工作忙碌,每天早出晚歸;而慶哥也因為園區的狗越來越多,逐漸放棄喜愛的鐵人運動,倆人因為愛狗,付出了所有的空間和時間,捨棄了一般人在意的生活品質。

他們要如何在既是工作場所也是住家的環境中,拿捏工作角色與夫妻關係?

神秘嘉賓的到訪,能否讓這對有愛心的夫妻不只能愛狗,也能讓彼此感受到被愛的溫暖和幸福呢?(文/黃琰如)


 
 

 

 
寶媽:我們病人是好不了的,因為好不了,我們要陪他去接受它;老狗跟老家人一樣,你應該照顧到牠終老。

寶媽的媽媽:本來當醫生可以過得比較好的生活啊,現在生活品質,照我們一般的看法就覺得很差啦!
慶哥:早上起床,一開始就是狗,然後睡覺還是狗,也是想說有一個比較正常的生活而已。





陳思璇: 她把狗看得比她自己生命還重要,甚至比她老公還要重要;她老公也因為她全心全力在這個狗場裡面付出,我覺得這個都是很難的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