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斜槓媽媽

時代和生活型態的改變,讓很多人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的生活方式,而選擇一種能夠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多元生活。這些人在自我介紹時會用「斜槓」來區分不同職業,例如「王小明,模特兒/演員/告別式司儀」等,所以被稱作「斜槓族」。住在新北市的玲朱就是「斜槓媽媽」,這樣的身份對家庭會帶來什麼影響呢?

新興斜槓族 擁有多重職業

過去是單一職業婦女的玲朱,為了陪伴孩子成長,轉變為新興的斜槓族。所以一天當中她可能會有多重身分,例如早上十點,被不同單位邀請擔任節能環境講師。中午十二點,在一家新創公司擔任品牌經理。下午兩點,在蘆洲的古蹟擔任環境教育規畫者。傍晚五點,帶孩子去賞燕。深夜十一點,在家裡寫稿。雖然常得在一天當中轉換不同身分,但她卻樂在其中,有時還能帶兒子亦淳和女兒亦喬一同參與她的工作。這樣的工作模式應該讓很多職業婦女很羨慕吧!但過去她也常家庭工作兩頭燒。

為了陪伴孩子 變身斜槓族

玲朱過去是市長秘書,這也是她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原本朝九晚五的工作,卻因為常要加班而晚歸,他的老公德祥則在家具店擔任店長,上班時間是早上九點到晚上十點。一般人的假日則是他最忙的時候。兩人婚後陸續有了兩個小孩,玲朱卻發現自己忙到連陪伴小孩的時間都沒有。玲朱後來在某非營利組織上班,因為不希望重蹈覆轍,她在小女兒快兩歲時,決定請育嬰假陪小孩。半年育嬰假後,玲朱仍不想回職場。幸運的,之前非營利組織的同事找她接專案的講師工作,她因此利用照顧小孩的空檔,到各地去演講。後來玲朱又和朋友,以資源再利用為概念,成立了新創公司。

工作時間彈性 方便安排家庭生活

對玲朱而言,斜槓族的好處,就是暑假期間,她還可以帶著孩子去上班。也因為上班的時間少,玲朱多了很多時間安排親子活動,還能帶其他親友一起玩。她認為陪伴小孩成長,除了感情比較親,也能落實自己的教育理念。相較起來,玲朱對大兒子亦淳就有比較多的虧欠。亦淳三歲時開始學琴,但玲朱當時工作忙,沒看到亦淳在學習上的努力,只會不斷地要求。玲朱變身斜槓族後,才比較瞭解亦淳,發現亦淳是個很主動學習的孩子,母子關係逐漸改善。

相處時間少 但陪伴品質好

常常沒時間陪家人的德祥,除了稍微沒耐心,玲朱認為德祥算是個好爸爸,雖然陪伴的時間不長,但是卻有很好的品質。德祥非常珍惜每一刻和孩子在一起的時間,連睡前講故事都不願放過。除了陪孩子,為了和玲朱有共通話題,德祥也開始投入推廣生態維護的工作,玲朱變身斜槓族讓這一家也跟著改變。(文/林瑜)


 
 

 

 
玲朱:其實這麼多事情都是因緣際會,我覺得時間到了,剛好遇到有這機會就開始做,做這些事情並沒有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設想它會是有收入或沒有收入。
亦喬:我覺得跳舞的時候很開心。
德祥:我當然希望每天我都提早下班,或者是每個假日我都休,不管公司怎麼扣,其實這樣薪水會變少,就是兩難。
亦淳:剛回到家就會在那邊哭,不習慣在這邊睡,就是比較習慣跟阿嬤他們一起。
張正傑: 我相信,如果你一直都有陪伴他,等到他到十五歲十八歲二十歲, 你在他心中還是有一定空間在那個地方,他還是希望有些東西跟你分享,可是如果你那個時候要突然出現,是沒有空間,這真的很兩難,可是我真的覺得說,所有東西都有辦法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