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匠夫妻向前行

每個人都希望過得快樂、做自己喜歡的事,但是面對經濟壓力,或背負了家族的期待時,又有多少人能有勇氣去做選擇?50歲的劉育亨做到了,但是他的家人能夠接受他放棄熱門的醫檢行業改行從事木工嗎?

出生醫師家族中,卻不想從醫

劉育亨生長在醫師家族中,身為長子的他背負著「醫學家傳不能中斷」的壓力,在父親的強力督促下放棄了自己想念的電子科系,考上醫檢科系。畢業後在醫院從事驗血工作半年多,單調重覆的工作卻讓他相當不快樂。直到大弟考上醫學系,才把育亨從家族期待的壓力中解救出來;育亨開始找尋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人生志業

還不確定自己到底想做什麼的育亨賣過化學品、音響,也為了生計開過便利商店,但重視利潤勝過一切的商業買賣讓他快樂不起來。幾年前,國中工藝課時做木工就很拿手的育亨為自己的家做木工裝潢,接著又受邀為一些朋友的家做木工裝潢,沒想到這一做,就做出興趣來了;後來竟把店收了改行全職投入木工工作。

夫妻同心投入木工,有甘有苦

婚後靜怡一直夫唱婦隨配合著育亨,木工事業需要人手,靜怡竟去上了職訓課,也學得一身工夫、當起木工老師來。夫妻一起工作好處多多,然而兩人長時間一起工作,意見分歧時該如何是好?面對事事要求完美的育亨,靜怡心裡有哪些委屈?而總是不好意思說出讚美的育亨,又有哪些貼心舉動讓靜怡點滴留在心裡?

不斷適應生活變化的一對姐妹

在育亨找尋理想/快樂工作的這十幾年中,女兒家妤、家佑被迫持續適應著父親不斷變動的工作。育亨一週七天窩在工作室裡也不嫌煩,但全家一起出遊的機會卻大大減少。兩個正值青春期的女兒能接受這樣的改變嗎?育亨夫妻雙雙投入木匠工作,會為兩姐妹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又會注入什麼樣的有趣元素呢?

快樂銀髮族,自得其樂的生活

自從劉爸過世後,原本以丈夫為生活重心的劉媽志津重新找到自己的生活目標,成為快樂的銀髮族,常常獨自坐公車、火車到處趴趴走、找朋友,很能自得其樂。八十歲的劉媽每天都在忙些什麼?她為什麼過得那麼快樂?對於兒子放棄熱門的醫檢行業半路出家當木匠,她又會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找到最愛,仍需面對現實問題

打拚了十多年,木工裝潢的接單量漸漸穩定,育亨的工作逐漸轉向成人木工教學及創意家具定製,而靜怡則擔任兒童木工DIY教學工作。雖然客源漸穩,然而工作室地處市中心租金過高、而場地有限,目前的收入只能勉強打平。對於經濟上的不穩定,靜怡會有什麼想法?長輩們又是否會擔心呢?

而對於兩夫妻間缺乏溝通的問題,神秘嘉賓又會提出什麼樣的妙方來讓他們感情升溫呢?(文/盧心權)


 
 

 

 
育亨:我不會再去回頭再去想這條路到底是對還是不對,跟我們在做木工一樣,機器開了之後就沒有回頭路了,就只能勇往直前…
媽媽志津:行行出狀元!只要說對媽媽好就好!不用看兒子讀高,會三餐問候、問媽媽你吃飽沒?會冷嗎?無論做什麼工作那都是好孩子!
太太靜怡:當久了,就會覺得很像女傭而不是人妻的感覺….其實我也是女生啊,我也會很弱的時候啊,我也很希望人家疼我!
廖筱君: 人生其實就是不斷去溫暖別人的心~這可能是溫暖婆婆的心、溫暖先生的心、也溫暖自己的心;唯有如此才能夠成就自己心中永遠的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