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阿嬤在我家

今年農曆過年前夕,高雄美濃發生規模6.4的大地震,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各單位警義消和搜救隊隊員日以繼夜,紛紛投入救災的精神令人動容,其中有一位全台灣年紀最大的女性搜救隊員林美霞,為了搶在黃金時間內救人,接到消息後,第一時間就往災區衝,直到除夕夜前夕,林美霞的子女們,透過新聞報導才知道媽媽人在災區救災,今年團圓飯沒法回來跟她們圍爐。家中有一個這樣急公好義,凡事都衝第一的長輩會對這家人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嗎?而看過生死無數的林美霞又會有怎樣的人生觀呢?

生活重擔迫使練就十八般武藝

林美霞,是全台最高齡的女性特搜隊員。手腳相當利索的她其實是台南麻豆人,早期台灣生活環境不好,因此美霞阿嬤很早就出社會工作了。後來,因為賣檳榔的關係,林美霞認識了相差9歲的老公。18歲遠嫁埔里後,6個孩子陸續出生,經濟重擔壓得喘不過氣來,因此全家人開始分工兼差貼補家用。為了討生活,林美霞幾乎18般武藝樣樣精通,但是促使她開始學游泳,卻是因為雙胞胎小女兒雲㛳的關係。差點失去雲㛳的痛讓林美霞不止學會游泳,在老公的鼓勵下,後來更進階成為水上救生員,還曾經泳渡麻六甲、瓊恩海峽。

中年喪夫 全家被迫獨立成長

39歲那年,林美霞的老公因為出門喝喜酒發生意外,失蹤49天才找回大體。失去家中支柱,林美霞還有6個小孩要養,那段日子,嚐盡人間冷暖。幸好孩子們很懂事,讓林美霞感到既心疼又欣慰。但是孩子從小離鄉背井,讓林美霞心裡對雙胞胎女兒雲愛、雲㛳一直有份愧欠。只是,向來報喜不報憂的林美霞只能故作堅強。隨著孩子們陸續離家,她透過宗教,終於找到心靈上的寄託。

渴望被需要 常做超出負荷的事

也許是憑藉著這份信念,以及渴望被人需要,現在的林美霞總想著要回饋。回收換的錢,林美霞會等累積到一定數目時,再買饅頭或青菜送給獨居老人。偶爾,也會幫忙將別人供養的白米運載上山分送給清修的師父們。孩子們對於媽媽『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熱忱,雖然都可以理解,但是還是希望林美霞在照顧別人之餘,也不要忘了照顧自己。原來,前些日子林美霞載獨居老人就醫時,不小心發生了車禍,讓兒子們都很心疼。

對於兒女的擔憂,身為埔里女超人的林美霞會聽得進去嗎?而有一位這麼急公好義的長輩,又會給這個家帶來什麼樣的困擾呢?(文/楊錦芳)


 
 

 

 
美霞阿嬤:我四處亂撿、趴趴造,有些人會笑我說,這是憨人修福報,我是覺得既然有人有需要我出點力量,這沒什麼。
小女兒雲愛:雖然那一塊我們已經參與不到,但是我覺得現在自己回頭看,就是大家都有各自的使命。就是我爸一走後,這個家庭,被強迫獨立了。
小兒子嘉星:當初我爸走的時候,他一個人承受的壓力,那種打擊不是我們當時小孩能夠理解的。也許,以當時的時空背景我們會不太喜歡,但是依照我現在更大之後,我們知道,那叫做所謂的精神依託。
方芳: 孝順兩個字老實話,我的孝做的不夠,但是我盡量在順上,我做到百分之百,就是只要是父母的話,我從來不會去頂嘴,你三十歲你都改不了,你要一個六十歲的人改來將就你,哪有這種事,當然是我要去將就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