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議員女兒

2014年九合一選舉,太陽花的效應餘波盪漾,許多政治素人趁勢投入選戰,24歲的薛呈懿成為全台灣最年輕的縣議員。一年多來,他問政、作研究、和選民打交道,偶爾在臉書上,他又像是國王的新衣裡闖入遊行隊伍的小女孩,直指政治生態的赤裸與不堪。有人替他的行為叫好,反對的人則批評他讓其他同行沒面子、不懂政治眉角,爸媽更是常為他捏冷汗。對他而言,他的坦誠,也算是讓政治成為眾人之事有了小小的開始。

從街頭到議會

大學唸景觀設計,一堂土地徵收條例課程,讓呈懿間接認識了台灣農村陣線,那是他關心社會議題的起點。畢業後他在環保團體工作,常到前線聲援環境運動。出於義憤而抗議,卻沒有相應的專業知識作武器,呈懿感到焦慮,他決定回到校園、重拾書本。

考進台大城鄉所,本以為自己的身份暫時就是個學生,沒想到同一年發生太陽花運動,躁動的氛圍延續至年底的選舉,環運界的舊識鼓勵年輕人競選,擾動政治文化。呈懿回到宜蘭冬山選議員,妹妹呈祥嘗試選村長。

憂心選舉重蹈覆轍

爸媽很訝異,畢竟家裡不曾對政治表現太多的關心。只是更令姐妹倆訝異的是:平常扮黑臉的媽媽順了他們的意,一向溫和的爸爸卻極力阻止。

薛爸的父親曾在頭城作土地代書,鎮上居民的祖宗三代各類事跡皆瞭若指掌,加上特殊的能耐,他替人做了二十幾次的競選總幹事,戰無不勝。然而抬轎和坐轎的終究不同,1982年他參選頭城鎮長失利,負債一百多萬,一年後病逝。選舉勞心勞力又花錢,薛爸極力反對。但強硬的態度維持沒多久,薛爸卻變成女兒最得力的助選員,幫忙募款還充當司機。從杯葛到妥協,發生了什麼事情?

從素人變成政治人物

呈懿以選區最後一個名額當選,選村長的呈祥落選了。身為菜鳥議員,呈懿有不少工作內容要熟悉,從素人變成政治人物,他也還在適應。

公眾人物的身份使他動見觀瞻,在熟悉的親戚或長輩面前,他的角色切換則顯得有些錯亂,該是正襟危坐的議員或是聊天說笑的晚輩,呈懿還在拿捏,應對進退成為兩難。對議會的運作也有同樣的不習慣。他說自己很不適應議事過程中無效率的杯葛和爭執,本該理性討論的事情碰上意識形態就沒輒。無力感很深,卻又不想妥協,呈懿該怎麼做?

薛爸和薛媽都是老師,對於呈懿早出晚歸的忙碌生活,他們有很多不捨。悔教女兒覓封侯的情緒尤其糾結,因為一年多來,他們對眼下的政治環境依舊提不起信心。

從街頭到議會,脫下太陽花效應的光環,這條路走得不如外人想像的平坦。呈懿會如何化解家人的憂心,他的動力又來自於哪裡,神秘嘉賓的到訪,會帶來什麼分享與建議呢?(文/張寧)


 
 

 

 
呈懿:我覺得這個完全可能會仰賴跟影響後續如果有更多的年輕人,或者是有理想的人,想要參政或進入政治工作圈的話,大家會怎麼看。我覺得會有這樣的包袱,就是因為我自己有體認這樣的責任吧!
呈祥:因為畢竟他還是新科議員嘛,我會覺得說我不希望說,可能我今天到哪個單位去工作,人家會說你是靠關係進去的,或者是你有議員姐姐可以怎麼樣。
薛媽:對一個二十幾歲的小孩來說,他這麼好命的小孩,承擔這個實在是我覺得真的是很難的事情。
薛爸:他要選我們也還是要幫忙,當老爸老媽怎麼辦呢,上一輩的情人啊。
陳怡蓉: 我想呈懿今天有這樣的個性,跟這樣子在政治上面的理念,然後可以很執著的往下走,一定也是跟爸爸媽媽對她的愛有關,所以我覺得她是一個很幸運的孩子。